輕軌擬不走老街預估110年動工

2020年4月12日/淡水

【記者王騰芸報導】

淡海輕軌藍海線是否行駛淡水老街備受關注,新北捷運工程局於3月23日晚間舉行「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中山路、文化路及淡水老街路段)基本設計地方說明會」。此說明會除了回應民眾對於輕軌進入老街的疑慮以及說明行經老街方案相關配套措施外,也提出了不走老街的替代方案,並於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官網公告

輕軌藍海線第二期路線,行政院原建議方案為於中山路與中正路(淡水老街)分隔島設立車站,並分為「中山路段」及「淡水老街段」單軌布設,再於中正路、文化路交會後併為雙軌。為此捷運局收到民眾所表達的諸多疑慮及議題,包括消防救護、停車卸貨、噪音、地質軟弱、設站位置等……。

 

(來源:新北市捷運公程局)

 

淡海輕軌分為二期興建,藍海線第一期從淡水漁人碼頭站(V26)至台北海洋大學站(V28),第二期則是連接北捷紅線淡水站(V21)至淡水漁人碼頭站(V26)。其中第二期因規劃預計行駛進入老街而備受爭議,諸多位在老街的商家及住家掛上了「反對輕軌 進老街」之紅布條,因此捷運局提出兩項替代方案。

 

老街不滿反對紅布條(王騰芸攝影)

 

第一項為「只做到紅毛城或中山路單線雙向」,不過在考量捷運淡水站至紅毛城距離約1.5公里後,評估乘客採步行或接駁車再轉乘輕軌意願低,難達輕軌經營門檻及計畫效益,且有運量不足或班距過長導致無法完圈發揮運輸效益之情況。

捷運局所提出另一項替代方案為「行經淡水河岸方案」,與經濟部第十河川局初步達成共識。經濟部第十河川局表示輕軌行經河川區域倘無構造物尚屬可行。因此,此方案規劃於河川區域內設置無架空線之雙軌輕軌,自淡水捷運站(V21)行經中正路老街段至觀潮廣場(V22)附近轉進河岸,不經過中山路及淡水老街。

23日之說明會不僅回應了民眾疑慮,同時也說明行經老街方案的配套措施,除了減輕施工降低施工期間及未來營運時對老街的影響外,同時也提出興建地下停車場、更新招牌重塑老街景觀、改善積水問題等回饋地方提案。

捷運局表示,經地方民意充分溝通後,傾向將「行經淡水河岸方案」納入設計考量,近期將簽報新北市府,盼望於上半年定案,最快明年發包動工,預估2024年完工。

(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255期/編輯:古佳立/首圖:王騰芸攝影,內圖:新北市捷運公程局、王騰芸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