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境外生文物展 各社團成功打造《視覺文化》

2020年3月27日/淡江校園

【記者周雯慧報導】

2020年淡江大學境外生文物展於3月24至27日舉辦,今年的主題名為《視覺文化》(Insight Of Civilization),由陸友會及僑聯攜手主辦,地點在學校黑天鵝展示廳。參展社團包括醒獅團、國際大使團、印尼同學會、港澳學生會、馬來西亞同學會、日本學生聯誼會以及外籍同學聯誼會。

 

 

醒獅團攤位。(周雯慧攝影)

 

今年展場佈置以「電視臺」概念為主,現場設有一大片的「電視墻」讓參展者打卡拍照,各社團攤位擺放代表各自國家的傳統文物,還有售賣國家特色飲食,讓大家一次滿足視覺和味覺的享受!

 

以電視台概念打造的拍照牆。(周雯慧攝影)

 

現場擺設的文物和製作食物的材料皆由各社團籌委們在寒暑假期間從各國帶回來,成為每年文物展的展示品,在現場向參展者一一介紹自己國家的特色文化。有印尼的傳統面具、原住民用品、彈弓;馬來西亞的木屐、傳統遊戲、樂器;日本的和服、多不勝數的民族文化聚集在同一個展示廳裡。在這裡還可以買到許多在國外才有機會品嘗的美食,例如:加央牛油烤麵包、美祿、印尼糖果、辣椒粉餅、印尼通心粉以及各種充滿外籍生兒時回憶的零食。主辦單位還特地準備了禮物,裡面有每個參展國家的特色零食,只要到每個攤位玩遊戲收集印章,就可以把禮物免費帶回家!

 

印尼傳統文物。(周雯慧攝影)

 

現場販售各類國外零食糖果。(周雯慧攝影)

 

各國特色表演 展現多元文化

活動的第3天迎來精彩的服裝秀,各社團的代表會穿上各自的傳統服裝和首飾,在黑天鵝門口走秀,這也是文物展最受歡並引來最多同學目光的快閃活動。而在活動最後一天則有各社團帶來的精彩表演,有傳統舞蹈、歌曲演出等等,為今年文物展劃上精彩的句點!

 

服裝走秀快閃活動。(周雯慧攝影)

 

配合疫情 活動需做好防疫措施

今年活動的策劃不易,處處考量到防疫安全措施,進場需量測體溫,填寫出入時間,同一個時段最多只能開放40人進場。

主辦單位負責人何書韻同學表示:「今年參展人數比起往年真的少了很多,而且現場攤位也比去年少,幸好還有部分校外人士前來支持我們的活動。陸友會籌委們因為還不能回來臺灣,必須用線上開會的方式參與策劃,攤位的部分也被迫無法參展。這次活動結束後,我們還要用人工一一對照出入時間表,整理出每個時段在場的人」。

今年的《視覺文化》一共招來了350位參展者,期待明年文物展會有更好的突破!

 

參展者留下的簽名。(周雯慧攝影)

 

(108年學年度第2學期/第255期/編輯:楊騏任/圖片來源:周雯慧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