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輕筆:遇見―阿嬤家、女性與人權

林雨荷 編輯

, L休閒觀旅

2020年4月18日/大稻埕

【記者陳竑廷報導】

《蘆葦之歌》:「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  聖經 ‧ 以賽亞書

在迪化街有著許多老房子存在著,老房子可以記錄一個地方與人物之間的生命脈絡,在老房子生活過的人他的足跡也將被房屋所記錄。歲月不會停止流淌,身體與心靈的傷痕終將隨著軀體凋零,那我們便把那些傷痕與回憶通通放到老房子裡保存著,讓它們繼續存在著去提醒著……

在迪化街有著幾間博物館存在著,大多數的遊客比較熟悉「迪化 207」博物館因為它會定期展出不同的特色展覽,像是這期展覽主題是「燈  照亮老台灣」特展主要內容是展出各式各樣的招牌;在斜對面迪化街256號的一座洋樓建築內「阿嬤家」也靜靜的繼續默默為了曾經遭受性別暴力創傷的女性發聲,並且持續關注當代女性人權。

 

( 陳竑廷攝影)

 

在常設展的區域內,藉由阿嬤們的藝術作品與故事去呈現出她們是被傷害的一群人,卻由於種種原因無法發聲。因為在舊社會的氛圍下,被迫承受性行為的「慰安婦」是可恥的、是家族的恥辱,其中《阿媽的秘密》與《蘆葦之歌》等紀錄片就清楚地呈現了她們遭受之不公平的待遇。

曾經的她們人數眾多卻默默地在社會的邊緣掙扎,由於舊社會的排斥其中大多獨自謀生,原本她們或許會在時光與歲月的侵蝕下慢慢地消失無蹤。但是在展覽空間中一步步地走著,可以感受到勇敢站出來的她們終於從噤聲壓抑的倖存者轉變成主動發聲的行動者。

「阿嬤家」的特產也深見吸引力,2019年曾經舉辦過「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特展,由於迴響熱烈而延展。展覽主題是將荷蘭「安妮之家」與「阿嬤家」的實體物件與女性經驗作為主體,結合兩者不同的結構與壓迫,讓大眾反思偏見歧視及旁觀者的角色去思索、爭取女性人權,也激勵全球的性別暴力受害者發聲。

目前有攝影特展《女史無國界―簡扶育攝影特展》於「阿嬤家」2樓女力空間展出,展覽內容呈現13位不同職場領域之女史的照片故事。展期從3月起至6月7日,歡迎民眾前去觀展。

 

( 陳竑廷攝影)

 

有時課本上的內容與文字離我們似乎很遙遠,如果能夠親自去參觀,讓歷史課本中我們常常看到的那3個字,藉由展覽來在眼前訴說。我們會發覺紙上的字將不再是字,而是曾經活在這個詞語下的她們,用生命撰寫的故事。

在一樓入口有處公益商店兼咖啡廳,有販售阿嬤家以及其他公益商品,在這裡點一杯咖啡,坐在大廳看著一樓的紅銅浮雕光影,感受著咖啡的苦澀似乎彷彿融入建築物與那靜止的歲月交疊著。

(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256期/編輯:林雨荷/圖片來源:陳竑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