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畢業展覽該取消嗎?

2020年4月17日/網路報導

【記者簡愛報導】

畢業製作是許多傳播校系的必修課程,可以使學生們利用大學四年所學應用到畢製作業中。隨著新冠肺炎日漸嚴重的發展下,網路上有一些對於畢展的疑問,造成有兩派意見討論,一派是希望取消實體展覽,減少群聚感染;另一派則是希望維持舊有的實體展覽,讓自己的作品能夠被更多民眾看見。而為了參展同學與觀展人士的安全,多數取消了重大的實體展覽,設計了不同的因應對策。

 

 

擷取自Dcard

 

淡江資傳畢業製作四月六日至四月十日於海報街擺攤宣傳,有同學在社群平台Dcard上反應反對舉辦畢展的意見。「這種時候,大家人人自危,互相帶著口罩上課就已經很累了,為何還有系在辦畢展啊?」下方留言處還有回應「早應該停辦以別的方式展覽吧」。

另一方面,也有一派人士希望能維持舉辦畢展,認為他們花了心血花了錢卻不能展出實在可惜。

大多數的校系,像是政大傳院、台藝大廣電、世新廣電、世新新聞以及交大傳科畢業展,採用全面線上化的方式策展,讓民眾們可以不用出門,即可觀看學生們的作品;部分的傳播校系進行了取消校外展保留校內展的措施,例如淡江大傳系與資傳系;而文化大傳維持原訂計畫,將於5月底於松山文創園區進行畢展。

特別的是,交大傳科這屆畢業製作「逃生計畫」,雖然因為疫情而取消實體展,改成線上展覽的方式,不過他們多元化的方式展出作品,不僅會先在粉專上放上事先預錄過的影片,以直播的方式與人互動;還設置網站做整合性作品的整理,方便民眾觀看;除此之外,交大傳科仍然希望會有實體展出,因此他們規劃了會在交大校園內放裝置藝術,以靜態的方式呈現此次畢製。

雖然沒有全系一起的實體展覽,但是交大傳科有一組-【當世界問起我-視覺聯絡區Visual Area】小組仍然會利用組員小小的力量,堅持展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個展。

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肆虐,造成許多不便,不過他們卻找出了屬於自己的解決方式,實現了實體展覽的願望。

 

擷取自各校畢製官網

 

 

(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256期/編輯:劉怡欣/照片來源:Dcard、各校畢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