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風土人情採集小城故事

2020年5月8日/淡江大學

【記者王騰芸報導】

本月5日邀請到秋刀魚總編輯陳頤華女士擔任主講者,以「地方創生」為主題演講。演講開始前,陳頤華表示此次演講有個副標題進擊的地方刊物,不過刊物一詞不僅限於紙本,它可以是各種形式。此次的演講,陳頤華希望透過各種形式的案例,觸發聽眾的靈感,再回到地方時,可產生新觀點、新手法,將想說的故事告訴大家。

 

照片來源:秋刀魚官網

 

「地方」是甚麼?

過去,地方一詞被視為俗氣的詞語,但近幾年,因媒體大量報導,“地方”漸漸與文青、文創有所連結,若想了解地方,就會想到雜誌、松菸、華山等……。不過,除了地方,我們還需要認識「地方創生」一詞。

 

地方創生由來

地方創生一詞最早起源於日本,日本因受高度高齡化與少子化影響,人口數大幅下降。加上大量青年人口湧入都市,造成地方產業衰退。因此1988年日本政府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以振興地方,為地方鄉鎮創造就業機會及穩定的產業。然而台灣行政院將2019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定位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

 

希望地方看見

瀨戶內海部分島嶼因痲瘋病患、垃圾堆積等問題,人口外移日益嚴重,小島逐漸失去了活力。政府為了讓人們再次看到小島魅力,展開一連串重生計畫。瀨戶內海藝術節改變了瀨戶內海,讓世界看見了他們,大家慕名而來。但地方創生之後呢?除了政府的作為,一個地方被看見也需要當地人自發性地介紹特色,自發性的包裝特產,才能持續將其發展下去。

 

與在地情感產生關聯

D&Department是一間將舊物結合新物設計,再把製造者與客戶連接起來的選物店。他們也出雜誌《d design travel》,尋找在地人採集在地特有故事,並且自己體驗在地生活。他們舉辦47個城市特色的展覽、將故事的場景呈現。不認識在地、有興趣想認識,或是生活在異地的在地人都是他們的客群。他們賣的不光是內容,也賣情感。

 

 

唯有地方出生的人才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想實行地方創生需先重新編輯地方,編輯後再找尋目標、發掘只有當地才有的特色。此外,需要深入了解地方的問題,與當地人交流、紀錄,最後選用媒材展現地方獨立性。只有在地人才了解在地特色和在地問題,只有他們知道甚麼方法適合解決問題。在地創生不光是政府的工作,也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人的工作。

 

(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257期/編輯:鄭映航/首圖:鄭映航拍攝,內圖:秋刀魚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