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香草後裔 蔡姍珊延續香草使命

2020年5月18日/香草—公主香氛體驗館

 

【記者周雯慧報導】

 

小時候開始就看著爺爺在種植香草,當時覺得阿祖從故鄉帶來的草很特別,為什麼會有香味?這點很吸引我」剛剛從農場勞動回來,緊接著出席農業區會議,還穿著圍裙就趕來接受採訪,蔡姍珊一提起香草,眼睛就亮了起來。她開設香草—公主香氛館8年,一踏入店裡就會聞到淡淡的草藥味,空間裡播放著舒壓的音樂。雖然店處滬尾農業休閒區內的石墻仔內,位於偏離城市的郊外,但這裡的農民傳承前代耕作的精神讓她感到欣賞,同時也和她種植香草的意義相符。

 

蔡姍珊對香草情有獨鐘。(圖片來源:蔡姍珊提供)

 

 

香草療癒現場體驗 

架上擺設的商品,是以香草為主,療癒為輔的配方,製成精油類,舒緩膏,防蚊用品,淨化水等等產品。部分產品具有舒緩肌肉酸痛及抒壓的功效,如:薰衣草舒緩膏,小米萃取排導精華,搭配原木手作的按摩棒,能夠舒緩焦慮情緒,釋放肌肉壓力,改善現代人工作,課業或生活上的壓力。」這些是她深信的香草的療癒。

此時,店內一位顧客,看見架上的舒緩膏,立馬轉頭和朋友介紹:這個我上次有買,用起來很舒服。」蔡姍珊發現,顧客的回購意願蠻高的。若想體驗產品,店員會拿起按摩棒,沾上舒緩膏或排導精華,幫顧客按摩肩頸,手臂,小腿等痠痛的部位。有些產品是祖傳配方,有些是因應當前需求開發的新產品,比如疫情當前,香草淨化水能夠發揮淨化空氣的功能。

 

 

香草—公主香氛體驗館。(圖片來源:周雯慧拍攝)

 

 

 

產品成分溫和無害

對於產品,蔡姍珊堅持“愛地球配方”,不論從種植香草,加工,到產品使用後的清洗排放,都不會對大自然造成任何污染,因為產品內的成分會自然分解。蔡姍珊笑著說:“地球就只有這麼一個,要好好愛護,希望這樣的作法可以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小小的力量”。

 

抒壓產品。(圖片來源:周雯慧拍攝)

 

 

 

荷蘭祖輩傳承香草 

追溯到西元1683年,蔡姍珊的先人以船醫的身份,帶著具有治癒功效的香草,從荷蘭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當時祖先左手提著醫療箱,右手捧著薰衣草和代表守護旅途人民平安的迷迭香,到了第三代時,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並決定種植台灣的原生種香草,如佛手柑。

現在,蔡姍珊成為第9代的“香草繼承者”,也是第一代的女性繼承者。每年冬至,她會為香草後裔農場裡種植的香草進行扦插,讓香草延續下一代,因為每一年都不想斷掉阿祖當初帶來的根。淡水800坪的香草田,也包括歷代與日本貿易商喜愛的樟腦和檜木。

 

石墻仔內建築具有傳統的色彩。(圖片來源:周雯慧拍攝)

 

 

摘一個今天開得最漂亮的花或香草放在房間,這是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蔡姍珊歡迎大家一起感受香草的美好與療癒。

 

 

 

(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258期/編輯:麥嘉豪/圖片來源:周雯慧拍攝/蔡姍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