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共設施看淡海新市鎮的改變

2020年06月01日/新北市淡水區

【記者麥嘉豪報導】

淡海新市鎮早在1996年開始動工開發,其目的為紓解台北都會區中心都市成長壓力,配合土地儲備制度,解決都會區住宅不足及房價飆漲問題。淡海新市鎮已經開發多年,入住人數增加中,影響新市鎮入住率的各種問題如交通、地理位置與氣候等等,陸續得到改善。人們在選擇居住環境時最重視的是衣食住行,當然淡海新市鎮也不例外,在96年師大的《淡海新市鎮開發計畫之檢討》中可以看到有44%的居民認為生活機能不佳;至於政府應該著重於何項措施才能有助於淡海新市鎮的發展,有30%居民認為要加速休憩區的開發,可見新市鎮居民對公共空間與設施的重視。那麼在13年後的今天淡海新市鎮在公共空間與生活機能上有什麼改變呢?

 

依據內政部營建署的原規畫中,淡海新市鎮的土地使用分佈包括住宅區、商業區、行政區、醫療區、遊憩區與運動空間應有盡有,現在淡海新鎮市的發展順利,但還是未能完全實現原規畫的成果。從公共空間來看新市鎮在一期發展區已經有不少的公共空間,在一期中心區域的地區有公二十三公園,讓居民休息散步;靠近海尾的區域有水管公園、淡水濱海網球場、海尾自行車道,提供人們運動的空間;在二期附近有藝術籃球場、美麗新廣場與影城。這些設施與空間為新市鎮的居民提供了娛樂跟運動空間,可以發現居民出現在運動空間,不少人在路邊慢跑。

 

淡海新市鎮的居民很會善用空間,例如在公司田溪的行人隧道演奏樂器,在內政部的原規畫中有高爾夫球場專用區,目前還未開發,但居民會利用未開發的土地打高爾夫球。可見新市鎮在公共空間的發展,還未能做到盡善盡美。

 

海尾自行車道提供居民慢跑與騎單車的空間

 

許多家庭在假日帶小孩到美麗新廣場遊玩

 

美麗新廣場旁的藝術籃球場

 

公司田溪的散步步道

 

居民在公司田溪的行人隧道演奏樂器

 

居民利用未開發的土地打高爾夫球

 

在新北市政府的2018年大數據分析中,淡海新市鎮建物所有權人的年齡分佈呈現41-60歲以上的人佔了67%,其中51-60歲以上的更佔了40%。因為地理位置比較遠離城市,樓價也比較便宜,新市鎮有許多退休人居住,而社區的生活機能對退休人來說十分重要,記者採訪了楊先生與楊太太,楊先生是一位退休教師,楊太太則因身體問題,出入需靠輪椅,以前住在台北萬華區的兩人認為,淡海新市鎮是一個不錯的地方,但是新市鎮在城市規畫上還是有不完美的地方,楊先生說:「在城市規劃上比較沒有想到老人,在新市鎮缺少了給老人家休息的地方,例如一些運動設施啊,在新市鎮有很多退休老人居民,但卻看不到有在為老人家著想的地方,在生活機能上也希望可以更加方便,像美麗新廣場這種建築對老人來說沒有幫助,應該增加更多給老人的運動設施才是有幫助的。」楊先生更表示淡海新市鎮有很多路邊都是泥地,也有很多不平整的路,卻遲遲沒有人做修補,對坐輪椅的人帶來很多的不方便。

 

羅先生不時會帶太太下樓散步休息

 

羅先生表示希望新市鎮的規畫能更為老人著想

 

路邊倒下的樹木近一個月都沒有處理

 

行人路中凸起的磚塊影響輪椅使用者

 

淡海新市鎮在近年來,入住率有明顯的上升,一擺以往「鬼城」的稱呼,新增的許多公共空間確實為居住者提供了不錯的娛樂與運動需求,但淡海新市鎮現在的問題是在生活機能上有所不足,在許多退休老人居住的前提下,應更為長者著想。

 

(108學年度第2學期/262期/編輯:麥嘉豪/圖片來源:麥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