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鎮公園-塵囂外擁有一片綠洲

2020年6月29日/淡水新市鎮

【記者劉亞米報導】

 

.新市鎮有多處公園圍繞著社區,是附近居民日常與休閒的好去處(北投子溪櫻花林生態步道/北投子溪為公司田溪支流)

 

淡水新市鎮蓋起一棟又一棟的社區大樓,在這些建築群之中,政府同時規劃了公園綠地,以提升居住環境品質。生活機能是大眾購屋的考量條件之一,而根據信義房屋2020年的最新調查,公園綠地位居購屋條件第四名,對於生活在擁擠都市的人們來說,公園綠地也是身心得到放鬆的地方。

 

新市鎮區域內劃有萬坪公園、新市鎮兒童公園、公司田溪等,公園內的使用者有親子至中老年長者各年齡層之居民,此外,每逢假日常有休閒運動課程在此舉辦。

 

.假日時,公園內有教授運動課程的教練帶著小朋友們練習踢足球

 

皆從外地搬來新市鎮的胡太太和陳太太,現住在淡水行政中心附近。陳太太喜好吹奏口琴,某次胡太太在公園內運動健走時被琴聲所吸引,兩人因此相結識。陳太太原本居住於內湖,搬來淡水新市鎮後,特別是今年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時期,在減少出入人多的密閉公共場所及出遊下,她認為住家附近有較為大型空曠的公園變得更為重要。胡太太則住在「水公園」(甲山林建設),社區被多處公園所圍繞。大約八、九年前,原居於新店的胡太太一家,來淡水旅遊時恰好看到甲山林水公園建案,其中水公園四周區域未來的公園設施相關規劃特別具有吸引點。

 

.胡太太和陳太太皆從外地搬來新市鎮,兩人很喜歡住家附近規劃好、環境佳的公園建設(左為陳太太/右為胡太太)

 

「在淡水新市鎮買房,你會後悔的!」、「房子還沒蓋好不怕被騙嗎?」快速購入未完工的房產有一定的風險,胡太太的親朋好友們當時也相當不看好淡水新市鎮的發展。雖然淡水行政中心(家樂福)此區為淡水新市鎮最早發展區域,但並不像現今社區大樓比鄰,生活機能及公園綠地建設完善,是處於已有規劃但尚未建設的狀態,且水公園的建築工程僅僅還在打地基的階段。但胡太太表示:「搬過來之後各項機能整體來說皆比新店佳,環境也很適合恬靜悠閒的退休生活。」

 

.新市鎮公共空間廣闊,因此許多飼主搬來此地居住

 

.「狗友」們帶著自家毛小孩在公園裡相聚

 

萬坪公園中也聚集了一群當地的愛狗人士們,他們彼此互為「狗友」。雖然公園面積遼闊,但隨著區域內豢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難免引起某部分居民不滿。狗友們談到期望未來新市鎮能規劃設置一處專門的寵物公園,這樣無論是對狗友們或是其他居民來說,皆有更良好的休閒空間。

 

.距離淡水新市鎮最近的寵物公園在蘆洲,「狗友」們期望新市鎮也能劃置專門的寵物公園,營造對毛小孩更友善的活動環境

 

淡水新市鎮的生活機能逐漸提升,而其中的環境高綠覆率也是優勢之一,雖然某方面來說它依然被認為地理位置偏遠,但對這裡的居民來說,卻是遠離擁擠喧囂之地。

 

.住家附近能為綠地所點綴,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居住環境(後為綠水階大廈及普羅旺斯大廈)

 

(108學年度第2學期262期/編輯:劉亞米/圖片來源:劉亞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