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蜜蜂帶來都市-城市養蜂

張懿文 編輯

, L休閒觀旅

2020年6月29日/新北市 台北市

【記者張懿文報導】

近年來在歐、美、和日本等國,開始興起在城市裏養蜂,最初的目的是因為環境保育的觀念,因為城市農藥相對比較少,花卉和食物比較多。過去很多人認為蜜蜂這種生物只會在鄉村出現,都市是人類生活的地方,所以都市對大自然的關係是疏離的。

蜜蜂在人類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人類除了使用蜜蜂的各種周邊產品(如蜂蜜、蜂膠、蜂花粉、蜂王乳)外,全世界超過八成的農作物是仰賴蜜蜂授粉,然而大環境的改變及農藥的濫用,導致蜜蜂的數量驟減,最直接的衝擊就是糧食的供應。因此,再者因為近幾年來的食安問題,市面上流竄著許多假產品,因此為了確保吃下肚的產品是天然的,自家養蜂就成了許多人的選擇,城市養蜂也順勢的興起。有的人在自家頂樓,有的人在城市外圍的郊區找一片空地,便開啟了養蜂事業。

 

台中郊區養蜂場,蜂農們工作情景/台中北屯(張懿文 攝)

城市養蜂與職業養蜂的差別,除了養蜂的場地不同之外,還有幾個不一樣的地方,第一是養蜂的規模。城市養蜂的規模不會那麼大,可能養個三五箱而已,松山社大養蜂計畫發起人蔡明憲老師形容,城市養蜂就有點像是養寵物,因為喜歡這個生物,所以在家裡養了一窩蜂,幸運的話收成的蜂蜜還可以做為額外的收入。

第二個不同的點是「遷場」的行為。一般來說,職業蜂農會為了營收,著重在採蜜量,因此會根據花的開花狀況,將蜂箱做遷移的動作,將蜜蜂移動場地條件較好的地方。但城市養蜂不會有搬遷的動作,通常會固定在一個地方不進行搬遷。

 

城市養蜂養殖地點固定,且規模小/台北市中崙高中頂樓養蜂場(張懿文 攝)

「城市養蜂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鄰居的不諒解」

居住在新北市汐止區的廖先生在自家頂樓養蜂已有三年。他提到,因為鄰居害怕蜜蜂,且也曾經發生過蜜蜂攻擊人的事件,因此與鄰居鬧得不愉快。「之前發生過我們家的蜜蜂去叮咬鄰居的家人,鄰居非常不高興,之後我把收成的蜂蜜要給他,他們一直都不願意收。」

新北市汐止區袁先生在自家頂樓養蜂已有三年(張懿文 攝)

 

在信義區商業大樓工作的袁先生,他將蜂箱設置在公司的頂樓,每天除了來這裡上班以外,勘查蜂箱也成了他的例行公事。「有很多人在家裡養蜜蜂卻不敢公開,因為怕鄰居知道會造成恐慌,其實蜜蜂並沒有那麼恐怖!」

 

台北市信義區商業大樓頂樓蜂箱(張懿文 攝)

 

「大家都喜歡吃蜂蜜啊,又覺得蜂王乳、花粉是很好的保健食品,蜜蜂不斷給我們一些很好的東西,可是當蜜蜂出現在我們身邊的時候我們卻設法把它驅離,這是一個非常矛盾的事情。」

蔡明憲老師在許多地方開設養蜂的課程,多年來致力於推廣城市養蜂,以及透過「城市養蜂Urban Beekeeping」紛絲專頁提供人們正確的蜜蜂知識。蔡老師提到,人們會懼怕蜜蜂,源自於對牠們的不理解,因此為了讓大眾更瞭解蜜蜂,蔡明憲老師積極開設課程,在各方面都致力於傳播城市養蜂的正確觀念,並在許多地方擔任講師,盼能讓大眾更了解蜜蜂。

 

養蜂課程的學員正在檢查蜂巢片(張懿文 攝)

中崙高中頂樓養蜂場,學員正在檢查蜂巢片 (張懿文 攝)

 

(108學年度第2學期/263期/編輯:鄭張懿文/照片來源:鄭映航、張懿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