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百年歷史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2020年9月29日/坡道上的博物館,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記者顏良宇報導】

大正九年(1920年)設置於淡水郡,座落於淡水老街制高點的日本警官宿舍,位在福佑宮後方,緊鄰重建街及三層厝街。

最初即為淡水郡的日本高階警官居所,採光與通風十分良好,側面向西南朝淡水河、觀音山,在日治時期當時宿舍的視野極佳,可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景,有監督往來船隻走私之功能。大門玄關面向東南由山牆面開口進出,避免由西北方海口吹來的寒風,順應淡水當地氣候風向及地理環境做調整。而室內設置並無廊下,主要房間皆規劃接近中央核心位置,使空間配置利用更精簡扼要。鄰院山壁有大片石砌牆面,在二戰時期美軍空襲的時空背景下建立了防空洞,為少數官舍自設防空洞的罕見景觀。

民國時期則繼續作為台北縣淡水警察分局長宿舍,2007年最後一位居住者搬離後,這座宿舍於同年認定為歷史建築古蹟。其建築格局保存完整,建族內部隨時代變遷與警官頻繁的人事異動,因居住者需求不同,而歷經至少五次較大規模的改建,成為如今融合日本、西洋與中華文化的建築樣貌。時至今日作為淡水少數日式建築之一,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的文化資產更顯珍貴。

 

歷經十年的閒置,無人管理狀態下的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於2018年正式進行修復工程,於2019年中修復完成並於該年底開放民眾參觀,保留最初格局的百年建築在歷史變遷與修復中融合日本、西洋與中華文化的新樣貌重新回到淡水。

 

現今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整體建築基本為和式,座敷(和式客廳)鋪設塌塌米,增建應接室(洋式客廳)其門窗、雨庇、桌椅皆為西式。原住屋與院落間的廊道擺設許多藤椅,供訪客休憩,儘管日治時期從窗戶看出去的視野已不復當初,該建築的文化價值,依然頗高。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門口
﹝顏良宇 攝﹞

 

 

▲建築本體採和式風格,客廳鋪設塌塌米
﹝FB淡水文史與影像紀實﹞

 

 

▲不同於淡水其他建築的紋理
﹝顏良宇 攝﹞

 

 

(109學年度第1學期264期 / 編輯:劉得聖 / 圖片來源:顏良宇 攝、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