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方創生的挑戰與展望-陳美伶博士

2020年10月27日/淡江大學傳播館

【記者黃馨誼報導】

淡江大學大傳系敬邀陳美伶博士演講,分享地方創生重要性與個人推動心路歷程。陳美伶為歷任法務部法律事務司長、行政院法規委員會及訴願委員會主任委員、第一次蘇貞昌內閣行政院副秘書長等等。過去參與了許多台灣的重要法制工作。擔任國家發展委員會期間做了許多創舉,包括全力扶植新創產業、推動地方創生以及引進外國專業人才。

 

▲ 陳美伶博士來到淡江大學傳播館演講(黃馨誼 攝)

 

陳美伶指出在台灣地方創生目前有兩大塊的人在協助推動,一個是政府官員,另一個則是學校。長期以來教育部都有在提倡USR計畫(大學社會責任),而USR的實際行動則會搭配著政府的政策。陳美伶非常贊成學校要走進社區,學校不可以只是象牙塔。但是地方創生當然並不只是學校老師幫地方去寫企劃書而已,最重要的是要深入,能夠真正走進地方社會裡,而不是像某些大學包辦了撰寫企劃書的業務,若是包辦便無法徹底了解地方所真正需要的,到最後變只有一份看起來漂漂亮亮卻無法對症下藥的企劃書而已。

接著,陳美伶向淡江大學的同學們介紹她走訪台灣22個縣市推動台灣創生的地方故事。但是在準備開始介紹之前,她說明沒有台北和新竹這兩個縣市的原因,前著是因為台北認為沒有推地方創生的必要,後者則是因為地小且科技園區帶來的壓力已經夠大了。

 

▲ 陳美伶博士(黃馨誼 攝)

 

首先,陳美伶介紹台灣最北端以深水谷灣之天然港灣著名的基隆市,她提到以往基隆有個行業叫「委託行」,主要是以販賣港口進來的外來商品為主,然而隨著國際貿易的蓬勃發展,人民也可出國,委託行就漸漸沒落了。不過近幾年來,基隆當地的人民提出了委託行的復興計畫,預計將老舊委託行改造成販賣台灣各地特色精品的地方,利用地緣優勢,在外國觀光客要準備在基隆搭船離開時,能夠帶走許多台灣的好東西。

除此之外,陳美伶介紹位於南投的「天空的院子」,可能是許多人都有耳聞過的一間特色民宿。老闆何培鈞並不是南投竹山人,但因為喜歡這塊土地,因此在大學畢業之後,和喜愛建築的叔叔一同貸款整修了位於整修一間破舊的三合院,再重新整理過後,經營成一間在山間中古色古香的民宿。特別的是,這間民宿因為堅持一定品質,所有預約都採預約制,除此之外,房客只要在民宿看到喜歡的擺設都可以買回家。而在加拿大籍音樂家來這裡住過並且在民宿前方草地開過音樂會後,這家民宿更是聲名大噪,然而何培鈞並不因此而驕傲,反而更專注把愛投注在南投其他地方。

台灣是一塊珍貴的島嶼,無論是多元的人文特色還是美不勝收的自然景觀都讓人讚嘆不已,身為這塊寶島的子民能夠做的就是在不傷害大自然環境的前提下好好利用且珍惜所有的資源。在台灣很多地區,還有很多產業及資源需要更多重視還有推動,這就是地方創生為何重要,台灣不能只有雙北繁榮,要整個台灣一起前進,才能讓世界越來越多人看見台灣的美。

 

▲ 淡江大學同學專心聽講(黃馨誼 攝)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266期/編輯:吳昕岩/圖片來源:黃馨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