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行為,讓你一步步陷入恐懼

陳友勤 編輯

, Tech網路科技

2020年12月1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林士翔報導】

你是否有經驗在一早手機鬧鐘響起,還沒有起床刷牙的同時,就先打開Instagram 、Line開始看各種訊息,從通勤的路上,看著Line群組的訊息、今日頭條、朋友Instagram的狀態,直到進公司打卡上班或者到學校上課。

 

隨著社群網路越來越發達,我們使用的程度也隨之提升,甚至有人只要身邊沒有手機或者不使用社群軟體就會開始焦躁不安。

 

▲美國銀行調查顯示近一半的美國人無法離開手機(林士翔 製圖)

 

在2017年,RSPH(Royal Society For Public Health)的調查研究顯示Instagram和Snapchat 對年輕人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最為不利,容易出現睡眠問題、負面的身體影響、錯失恐懼及焦慮憂鬱等情況。

 

錯失恐懼症(FOMO)(Fear of missing out)也稱社群恐慌症。指一種想要與他人正在做什麼至始至終保持關聯的渴望,擔心自己會錯失與別人在自己不在時經歷了什麼非常有意義的事情。進而導致自己被這些焦慮給淹沒,難以專注在現實生活中。

 

而錯失恐懼症其中一成因為在某個社交事件、某段社交經歷、某次社交互動既沒參與也不知情的憂慮。有錯失恐懼症的人也許並不清楚有什麼被他們錯過了,但仍然恐懼於在錯過的那一刻別人可能有一段愉悅的時光或是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錯失恐懼症由各種各樣被錯過的社交活動引起,例如談話、婚禮、派對、餐宴等。

 

此症增進了人們對其經歷的不滿,使人們產生了一種想要與他人互動參與的感覺。此外,錯失恐懼症在人的整體心理健康上也起負面作用。通過社交媒體的使用,錯失恐懼症被認為會觸發負面的社交和情感經歷,例如厭倦和孤獨等。

 

當我們重複整理朋友們的動態、看每一篇貼文的同時,這些看似拉近彼此距離的動作,實際上只是讓自己的內心更空虛、更孤單。

 

而最根本的治療方法,就是要試著放下手機,多透過人與人真實的互動、交流,才能體會到他人對於自己的感受以及反應,減少對於這些措施恐懼的空虛感。

 

想了解更多關於錯失恐懼症的資訊,可由以下連結獲得更進一步的消息,每個禮拜會定期更新。

(109學年度第1學期/268期/編輯:陳友勤/圖片來源:林士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