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重唱美聲,「梅子」專訪

2020年12月22日/淡江校園

【記者顏良宇報導】

由淡江大學大傳三張舒涵(Melody)與湯紫雁所組成的「梅子」,以歌曲《年》拿下第一屆淡江好聲音第一名。她們:「《年》這首歌的歌詞很觸動人心,追尋音樂的這條路很不容易,獻給一同在音樂路上奮鬥築夢的人。」此外裡面有句歌詞寫到「還是在這裡唱著歌,妳會一直陪我唱著歌」表達著她們對唱歌的熱情,也希望能一直陪伴著彼此繼續唱下去。

 

▲新弦頒獎,由左至右,主持人、湯紫雁、張舒涵、陳韻如(吉他手)、評審(張舒涵 提供)

 

「梅子」組合第一次登場是在系上的「紅白團員賞」,她們:「其實我們認識是因為排球而不是音樂,但我們都知道彼此很愛唱歌,也有一定的實力,於是就在聖誕晚會上一起唱了《普通朋友》,也是屬於「梅子」的第一首歌。在這之後,就決定下學期一起去吉他社、一起參與各式音樂性比賽。開啟屬於我們的音樂之路。」

 

加入吉他社後的她們變得愈加成熟,在那一年裡有更多舞台與表演磨練著她們,並且認識了更多喜歡音樂的人們,也與不同風格的吉他手組合,試著找出專屬於她們的樂風。

 

她們的第一次比賽就是在淡江大學所舉辦的「金韶獎」。回憶到在比賽的前一天還去做了造型,儘管為第一次的比賽做足了準備,但還是非常的緊張,而在得知入圍決賽後非常開心,表示:「因為是第一次比這樣子的比賽對於評審標準不是很清楚,入圍決賽真的是鬆了一口氣。」而這次的初賽對她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因為一開始非常緊張,而不太敢在舞台上互動,但對重唱來說,互動非常重要。經過一番練習在後來的決賽甚至往後的比賽更能以放鬆的心情去面對比賽、享受舞台。

 

比過各大學音樂性比賽並獲獎數次的她們,談及最深刻的比賽回憶兩人的回答到

張舒涵:「比青韻獎的時候我感覺已經跟湯紫雁融於一體,吉他的伴奏聲彷彿不存在一般。」

湯紫雁:「新弦獎,本來以為不會得名,結果拿了第一名!」

這是她們重唱組合第一次得獎便獲得第一名,給予她們很大的自信與肯定。

 

在重唱的領域裡,雙方成為彼此無可取代的合聲才能發揮最大的能量,她們是生活裡的好閨蜜更是歌唱上的靈魂伴侶,相信她們一定能走向更大的舞台。

 

▲聖誕晚會(張舒涵提供)

 

更多關於她們的Cover演唱請搜尋IG:meizi_cover

未來也計畫於Youtube上傳更多演唱。

 

(109學年度第1學期/268期/編輯:陳友勤/圖片來源:張舒涵提供,顏良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