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香草自己種 療癒你疲憊的身心

2021年5月10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王麗維報導】 2021年5月10日在教育學院對面的松濤四館後花園階梯,是淡江香草梯田施工第一天。經過了一週的期中考轟炸,煩忙的課業讓人感覺到有些怠倦,就讓香草療癒你疲憊的身心,從這塊土地開始,一個禮拜後,未來這片校園中的梯田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這堂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香草種植課程」,讓參加者輕鬆體驗到種植香草的樂趣,也學到一些種植香草的入門技巧,還邀請到大淡水園藝的羅婉庭老師,講解關於香草的知識,讓參加此活動的人可以了解到在種植香草時,要把握「一個花盆、一種植物」的原則,如此才能控制光照與水分。

 

▲正在種植香草的羅婉庭老師及同學。 (王麗維攝影)

 

香草的種類非常多,有萬壽菊、薄荷、迷迭香……等百百種,香草的香氣有幫助放鬆心情與肌肉的功效,它的用途廣泛,可以被製成香料、驅蚊蟲、淨化空氣,也常使用在美容、化妝品、香皂等地方,也有宗教用來引導宗教儀式或是成年禮中的性靈體驗,例如美洲原住民的切羅基人用白鼠尾草及雪松木來潔淨性靈。

 

▲香草梯田有著常見的萬壽菊、薄荷、迷迭香。(王麗維攝影)

 

而香草植物只要適當的照料,就可以生長得很旺盛,甚至繁衍許多年。最好選用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壤。土壤若是排水不良,面對冬季的低溫,根部容易受凍,甚至導致植株死亡。大部分香草不需要太多肥料,但可以在春天時添加少許緩釋肥在表土,注意肥料要避開根部的位置,以免植物受傷。大部分香草植物都是土乾了再澆水即可,水澆太多反而會讓植物生病,可試著將手指插進土裡約一英吋,如果土是乾的,那就代表該澆水了。不過對一些喜濕的香草來說,如:薄荷、羅勒等,土壤可以稍微濕潤一點。

 

這片香草梯田原是配合學校住輔組的計畫,為了新宿舍外的閑置空間,開始實驗種植香草梯田,待住宿生入住後,再移轉給學生來自己養植。但這次的香草梯田活動,不僅寓教於樂,也實踐到了療癒身心的目地,真的是一場富有意義的活動。

 

▲正在為香草梯田澆水的同學。(王麗維攝影)

(109學年度第2學期/272期/編輯:林彥廷/圖片來源:王麗維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