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八景】淡水特色景點點點名

2021年6月2日/淡水

【記者黃冠瑜報導】

擁有獨特地理優勢的淡水是個有許多故事的城鎮,淡水區公所與財團法人慈暉文教基金會共同辦理「淡水八景4.0」票選活動即將到來,雖然疫情期間無法出外欣賞美景,但仍然可以由網路上的照片看見淡水的美。

 

身為淡江的學生一定都知道淡江的宮燈教室,朱紅色的牆身配上一柱柱宮燈有種古色古香的氣息。校園裡更流傳著「宮燈姐姐」的傳說故事,除了美景及淒美故事之外,作為淡江大學的特色建築,每當天氣好的傍晚時分,都有許多學生在宮燈大道欣賞淡水美麗落日餘暉。

 

▲ 淡江大學宮燈教室及周邊景象(淡江大學校園素材庫)

 

 

說到賞櫻花,就會想到天元宮。淡水天元宮是道教廟觀,內有無極天元宮及無極真元天壇,其中真元天壇仿中國天壇的圓形建築,樓高五層,外觀十分壯觀。近年來因庭院中種植整片櫻花,每到春日盛開時節爭奇鬥豔,成為賞櫻勝地。以臺灣原生種山櫻花接上日本吉野櫻的植種方式,使得此處櫻花呈現淡粉色的優美花景,點點緋櫻伴隨春天氣息,每年花季都吸引大量想一親芳澤的遊客前來。

 

▲ 美麗的櫻花與天元宮(黃冠瑜 攝)

 

 

除了天元宮外,淡水的滬尾櫻花大道也是賞櫻好去處,隨著淡水輕軌的通車,民眾於淡金鄧公站下車步行約100公尺,眼前即是綿延4公里長的櫻花隧道,沿著北四線公路兩旁種植的櫻花行道樹,此區花種為山櫻花,花期為自2月中旬起陸續綻放至3月初,無論是搭車還是步行,都會讓人有身在櫻花隧道的夢幻感。

 

▲ 淡水滬尾櫻花大道在櫻花盛開時就像一座櫻花隧道(2021新北市櫻花稼期網站)

 

 

 

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擁有四座大倉庫、三座小建築物、油槽遺址,約近4千坪的土地面積,見證淡水開港、日本領台、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台灣等重要歷史時刻,是北台灣少數僅存的洋行倉庫,也是台灣少數僅有的工業遺址古蹟。殼牌倉庫於2011年11月正式以「淡水文化園區」對外開放。淡水文化園區內設有「淡水殼牌故事館」,常設展出殼牌倉庫的歷史、發展沿革,亦為淡水社區大學辦學場域,並不定期舉辦各項藝文展演活動,推動淡水創發展與國際文化交流,淡水文化園區期能成為大淡水地區最具有人文精神、在地特色與國際視野的文化生活博物館。

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9:00-17:30)逢週一休館,免費參觀。

 

▲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擁有保存良好的歷史古蹟,免費參觀是民眾假日休閒好去處(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淡水的美麗風景絕對不只以上這些景點,現在民眾可以上淡水八景4.0投票活動網站上動手選出屬於自己心中的淡水美景,也希望在這波疫情結束後能為這些淡水店家帶來新的客潮。

 

(109學年度第2學期/274期/編輯:劉得聖/首圖:淡江大學校園素材庫、內圖:黃冠瑜拍攝及淡江大學校園素材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