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著文化1】在年輕人之間興起的古著潮流

2021年8月4日 /新北市淡水區

【記者王麗維報導】 最近的流行又掀起一波古著潮流,在年輕族群間廣為風靡,由古著的文化與歷史來看,不只是古老的衣物才算是古著,而古著的衣服在一些細節上,像是縫線、釦子跟領子後面的標籤,都會做的很細緻,花襯衫跟夏威夷襯衫也會和歷史有些關係。

依據A ROOM MODEL的古著小教室介紹,大眾印象裡古著文化最盛行的地方是日本,但追溯源流日本是從歐美承襲了這些中古舊衣及風格並加以發揚、進而反過來影響歐美、亞洲。因此古著文化最早從英國開始,60年代先有披頭四(The Beatles)及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nne Westwood)等名人與設計師將舊衣與新衣混搭,引起群眾效仿;英國的摩斯族(Mods)、美國的嬉皮(Hippies)、青年藝術家也礙於有限的預算習慣在舊貨店找尋舊衣,Vintage Shop在紐約、巴黎、倫敦隨處可見。那時候年輕人購買古著有點類似買不起新衣的次要選擇,也基於追求自我風格、鄙視拜金、抵制富裕階層的傳統美學等因素。

 

▲ 古著裙子和褲子的圖騰與樣式。(劉得聖攝)

 

80年代是日本古著的成長期,不少「古著獵人」到美國的二手商店、跳蚤市集等收購便宜的古著。美國人在當時並不重視古著,還覺得這些大量買走舊衣的人很奇怪!

 

90年代是日本古著最興盛的時期,除了最經典的老Levi’s、Nike以外,日本古著也開發許多新的產品路線,如軍裝、樂團T、棒球外套、夏威夷衫等。日本年輕人對有著歲月痕跡的物件充滿著濃厚的興趣,他們不只建立屬於自己的一套搭配風格,其對古著的熱愛更支撐著這個文化圈的相關產業與市場。美國的Levi’s總公司終於發現老東西的奧妙,於是在1996年成立Levi’s Vintage Clothing(LVC),開始整理並復刻自家的經典傳奇,也是日本古著文化反過來影響歐美服裝品牌的案例之一。

 

▲ 照店裡擺放的古著衣服。(劉得聖攝)

 

日本古著文化同時也漸漸影響鄰近的國家,這類穿搭文化進入台灣、香港、中國等亞洲地區。台灣在2000年後從西門町開始有許多美國二手古著。由於美製、年代又夠久的古著數量越來越少,近年古著店已經不再堅守一定要販售某年出產、某地製造的服裝,許多品牌以「復刻」的方式複製最經典的古著樣貌、服裝設計師也會以舊有的古著為靈感開發出新的產品;亦有不少日本古著店重製「Remade」古著,賦予古著新的樣貌。

 

(109學年度第2學期/280期/編輯:侯凱鈞/圖片來源:劉得聖攝影)

 

延伸閱讀:

【古著文化2】探索淡水在地古著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