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K向陽

2021年7月7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黃子涵記者報導】

2019年新冠肺炎毫無徵兆席捲而來,這是一場人們始料未及的災難,這也是一場關於生存的再考驗……在這漫長的與病毒進行鬥爭的歲月裡,許多的不可思議都逐漸轉為習以為常,許多的離別成為常態,許多的呼天搶地變得麻木不仁,被疫情席捲的我們,在惡劣之下踏浪而行。

被隔離在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新冠肺炎病毒改變甚至顛覆了正常的生活與交流方式。

遇上疫情最大的改變應該就是生活中的交往開始隔著一層叫做「口罩」的東西,歷史上記載最早的類似口罩的物品出現在公元前6世紀,波斯人的拜火教在進行宗教儀式時,通常用布包著臉。但不是用來防細菌的,而是一種身份的象徵。而在中國,根據記載,在元代皇宮中的僕人帶上口罩,以免污染了給皇帝的食物。後來直到1895年,德國病理學家萊德奇才發現了空氣傳播病菌會使傷口感染,他建議醫生和護士在做手術時,戴上一種用紗布製作的,能掩住口鼻的罩具,醫學用的口罩雛形才開始出現。(根據百度百科『口罩』)

 

▲ 【MASK向陽】攝影專題在O201藝廊展出(黃子涵攝)

 

疫情的重壓下,在中國人眼裡曾經被賦予了“生命”“傳染”等負面含義的口罩,被賦予了“保護與被保護”的新含義,人們不再抗拒它,而開始慢慢接受。口罩漸漸的開始產生不同的含義,於是我才有靈感創作了這一組攝影專題『mask向陽』,我期許通過自己的靈感和再創作為口罩賦予新的意義,更關鍵的是期許人們能夠在艱辛的環境下也帶著信念和希望生活下去。

 

▲ 禁忌之花(黃子涵攝)

 

▲ 禁忌之花(黃子涵攝)

 

▲ 禁忌之花(黃子涵攝)

 

這是我生活中一對同性戀友人帶給我的靈感,身為女同志的一員,她們會大方的在逛街的時候牽起對方的手,也會在湖邊在河邊盡情相擁。她們很幸運,相互已經都對彼此的父母坦承了,也最終收穫了理解和祝福。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LGBT群體在社會中依然是個少數的存在,哪怕在現在如此科技發展,資訊相通的時代,在有些國家和地區,同性戀依然被看做是一種疾病(更嚴重的是有些國家同性戀如果被發現是要判處死刑的)。而且即使在一些已經有非病化界定的國家,同性戀治療也依然存在。這點差異(與主流文化、慣常認知、約定俗成、範式等不同或者相悖)通常被認為是不完美、異常、病態或是差距,差異也可能引起恐懼、憎惡等負面情緒。這種對差異的負面認知也是許多女性主義學者和哲學家努力在改變的一種認知。

 

在這組攝影作品中,口罩象徵著世俗的眼光,意喻同性戀群體在逐愛之路上所遭遇的艱難險阻。我用蝴蝶和花這種意象,來表達對自由和愛的嚮往,希望通過這組攝影作品表達出,就算有阻礙,有隔閡,依舊保持向愛的初心,帶著口罩也可以接吻,就算被反對也不能遺忘自己表達愛的權利和能力。

 

 

▲ 藥與我(黃子涵攝)

 

▲ 藥與我(黃子涵攝)

 

 

這張照片的靈感來源於我本人的從小生活經歷,因為過敏體質的緣故,從小就小病不斷,雖然沒有什麼大病纏身,可是這些持續不斷發作,且無藥可治只能自愈的小病也讓我很頭疼。從結膜炎到汗皰疹,從蕁麻疹到喉嚨炎,獨自一人來到台灣的時候,我提了滿滿的一箱藥。

 

這上面的藥都是我從自己的藥箱中翻出來粘貼上去的。都是我自己平時一直在吃的藥。

 

在這組攝影作品裡面,藥不僅是代表我身上大大小小令人反感的疾病,也是隱喻當下的惡劣的疫情條件和社會上其他問題。

 

而向日葵的花朵則是想表達:「上帝給妳關上了一個門,就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就像我有這麼多小疾病,但是我依舊不會放棄跟它的鬥爭,也許有時候災難讓我們看不清未來和光明的方向,但只要你有勇氣抬頭,你就會擁有看見光的機會。

 

被拍攝的模特們均為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的學生,2021年5月11號,還有兩天就要面對準備了一年的畢業製作展覽開幕,卻在當天下午突然收到記者發佈會的消息:因為疫情擴散,可能會升級二級警戒!

 

關於畢業製作的會議馬不停蹄、接二連三地召開,同學們一方面做著最壞的打算,另一方面卻也心照不宣地期許著最多只是二級。然而天不隨人願,隔天就升了三級,再之後全面線上,眼前的畢業展覽就這樣全部打了水漂,辛苦的一年突然就這麼虛無的結束了。

 

被攝者之一大傳四邱宇凡說:「遇上疫情的我們,一年的心血一瞬間消失,會覺得很空虛跟無奈。但是過去的就過去了,比我更慘的人更多,所以希望這個疫情能快點過去,說不定還可以跟朋友一起聚,懷念以前的回憶。」

 

然而另一位被攝者古芸瑄說:「我覺得我們這屆也算小小的幸運,在疫情爆發前完成了非常多校內實體活動,還有活動組的校外街訪,因為完成這些活動,所以學習到了非常多。最不幸運的則是在一切都準備好,在做最後成果展演時,因疫情爆發被迫取消,連展板、周邊文宣品都印刷出來了,十分可惜。慶幸我們生在網絡世代,可以運用線上會議,進行成果報告,即使被疫情打亂了原本的計劃,但我們依舊努力想辦法克服。轉換心態告訴自己,即使沒有成果展,但整學年畢業製作學習到的經驗也都已經成為我們最好的實戰經驗。」

 

我用蝴蝶來作為希望和美的象徵,縱使在黑色籠罩的疫情之下,希望人們仍能帶著希望出發。我用白色的蕾絲來象徵扼住命運的那些災難,將災難以白色蕾絲的形象展現出來,希望告訴人們不要害怕這些事情,其實它們是很容易被扯斷,被克服的。

 

(109學年度第2學期/276期/編輯:黃子涵/圖片來源:黃子涵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