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分析1】面對COVID-19,人們態度有改變嗎?

2021年7月21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郭怡君.詹奕淇報導】 

2003年SARS台灣感染人數為346例,而2020年開始的COVID-19截至2021年6月4日確診人數已破萬人,雖兩者皆是台灣史上非常嚴重的疾病,但可以清楚的了解到COVID-19的疫情是遠比SARS更加嚴峻的。

不過,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但台灣的確診數卻無明顯爆增,即使是2020最嚴重的四、五月期間,單日確診的本土病例也未超過百人以上,而讓台灣得以生活在彷彿平行時空般安全的國內,全是因為政府政策有效嗎?還是另有因素相輔相成呢?

有人說,因為台灣於92年曾經歷過SARS流感,因此了解嚴重傳染性疾病的危險,國民應對態度也較謹慎自律,於是專題將以92年的SARS與109年起的COVID-19來對比分析。

 

 

面對疫情,國民態度又是如何?

為了分析出國民應對態度是如何,從交通、觀光、餐飲等貼近民生的方面切入,去分析國民的移動意識為何,並對比兩個疫情時期的狀況。

 

 

交通方面可顯示國民的移動趨勢

(▲Google人流趨勢圖)

(▲Google人流趨勢圖)

 

從Google人流移動趨勢觀察到一個現象,近期疫情肆虐期間,人們移動範圍位於住宅區的比率上升,因此除了政策有效之外,民眾自主待在家也是使疫情被有效管制的原因之一。

 

(▲台鐵載客增減率折線圖)

 

以交通方面來看,我們擷取92年與102年的台鐵載客增減率,在92當年,載客率已經相較去年減少7%,顯示出人民已有減少出遠門的意識,使當時疫情並未蔓延超過半年;而於109年,台鐵載客增減率較92年減少了兩倍,且109後半年疫情漸緩,可見待在自宅防疫並減少外出對於疫情有改善的趨勢。

 

 

 

觀光方面可了解旅客多寡、是否自律在家為多

(▲觀光旅館住用柱狀圖)

 

國際觀光旅館是偏向國外旅客的旅館,入住即包含保險、高檔餐廳與各項高級服務,與一般旅館不同,目標族群較偏向國際方面。
從觀光方面來看,當時SARS雖然較嚴重的地區分布於亞洲地區,但來台旅客也未明顯減少,從國際觀光旅館住用率來判斷,92年的國際觀光旅客住用率稍減,但不如一般旅館住用率減少的多;109年的差異更加明顯,一般旅館住用率減少10%以上,且普遍少於50%,代表超過一半的旅館是空著的,可見國人有多警惕疫情並未出門旅遊。

 

 

(▲國人出國人數柱狀圖)

從出國人次可看到,92年的出國人次減少3成左右,相當原本出國的人數減少了1/3,可見當年SARS帶來的影響劇烈,提高國人的警戒心,使109年起,面對這個全球性疫情,國人的應對態度更顯謹慎,出國至大陸及港澳地區的比率也減少至極低。
餐飲方面可看出疫情影響有多嚴重

(▲92年-108年餐飲業年增額)

 

 

台灣人民面對於此次疫情,我們還可以從餐飲的面向看出,餐飲業對於人民生活可說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從以上的圖表可以得知,從92年起餐飲業的年增額皆呈現正成長的狀況,從未為負成長的情況。不過,在109年時,竟是自92年來首次呈現負成長。

 

(▲92年-108年餐飲業(各業別)年增率)

 

 

從這張圖表來看,可以看到更詳細的餐飲業狀況,餐館年增率從92年開始,皆是成長的情況,但是可以看到唯一一年,在109年時,年增率呈現負成長,因大型餐館生意慘淡,年增率減少。外匯及團膳承包商在109年時,因疫情緣故航空業大受影響,年增率直接減少3成左右。
相比2003年的SARS及2020年的covid-19,由數據明顯看出餐飲業年增率的減少,可以得知人們對面疫情,更加警惕自己,減少出遊及聚餐增加群聚的情況,從上次的SARS汲取經驗,就算沒有政策約束,人民依然自動自發約束自己。

 

(109學年度第2學期/278期/編輯:郭怡君、詹奕淇/圖表製作:林士翔)

 

延伸閱讀:

【疫情分析2】SARS之後,面對COVID-19政府改變了什麼?

【疫情分析3】是否真的從SARS得到借鑒了呢?

【疫情分析4】從SARS到COVID-19,人民政府的改變?懶人包解說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