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分析3】是否真的從SARS得到借鑒了呢?

2021年7月21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郭怡君.詹奕淇報導】

經過92年SARS慘痛的抗疫經驗,可以透過數據及實施政策上,清楚的看到國民應對態度上及政府所實施的政策上,都有顯著的改進。國民態度以三個部分,觀光、交通、餐飲去分析;政府政策則以對外及對內去了解。

人民及政府是有相對應的關係,若政府實施好的政策,使得人民願意配合政府,而有良好的配合將會使政府管理順利,一個良善的循環,有利於共同對抗嚴峻的疫情。整體來說,對台灣而言,SARS的經驗帶給COVID-19在疫情的防備及控制下,有正向的發展。

 

台灣對於疫情的準備是否完備?

此次面對於疫情,透過SARS得到了借鑑,也讓我們在109年時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打了漂亮的一仗,收穫良好的成果,甚至於110年初,部桃事件院內感染事件都處理得非常完善。但是,面對此次疫情,台灣的準備已經完備了嗎?

在110年5月爆發萬華群聚感染事情,疫情一直延燒直至今日,最不樂見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確診人數隨時間不斷爬升,所有的篩檢中心及醫療能量呈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病患無法得到最及時的照護。SARS期間,確診人數並沒有像此次疫情人數眾多,需要大量的篩檢能力及醫療能量。不過,被稱為防疫優等生的台灣,為什麼還是不敵最後防線而產生社區感染呢?

 

台灣的防疫還缺乏甚麼呢?

目前醫院的急診間大多都處於爆滿狀態,急診病患多到必須安置在走廊,其中又有非肺炎感染者,於是在醫院又造成一場群聚感染,使一線醫護逐漸無法負擔,必須緊急向社會資源求助。

在這次防疫的過程中,台灣雖非常重視邊境防禦,但卻輕忽了社區群聚感染的部分。對社區群聚來說,其中許多部分是可以及早做準備的,就不會使確診人數大量增加時,顯的措手不及。可以透過以上數據得知109年時,旅館的住用率並沒有達到5成,相對來說旅館業者較有時間進行防疫旅館的先行準備。

此外,台灣目前不斷地增加確診人數,跟無疫苗施打有很直接的關聯性,目前國內疫苗進度緩慢,近期只能仰賴國外疫苗,但是台灣在國際上的立場尷尬,使得國人難以取得疫苗的窘境。雖然台灣吸取先前的教訓,得到不少的成長及進步,但此時此刻的局勢仍處在危險階段,期許台灣能善用經驗與既有資源,在有足夠的疫苗之前,好好度過這段疫情的過渡期。

 

(▲擷取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北市聯醫工會」臉書)

 

(109學年度第2學期/278期/編輯:郭怡君、詹奕淇/圖片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北市聯醫工會」臉書)

 

延伸閱讀:

【疫情分析4】從SARS到COVID-19,人民政府的改變?懶人包解說給你聽

【疫情分析1】面對COVID-19,人們態度有改變嗎?

【疫情分析2】SARS之後,面對COVID-19政府改變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