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個人生活

2021年7月7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顏良宇報導】

2019年世界染上近代最嚴重的傳染病COVID-19,當每個國家都在水深火熱的進行封城、遠距上班、上課,防堵疫情擴大,當時的台灣就像世外桃源般依舊過著正常生活,直到今年5月初,受到全球讚譽如同「神話」般存在的台灣,疫情出現破口,華航機師諾富特酒店群聚感染與萬華茶室的傳播以及多起群聚感染,使得每日本土確診人數不斷飆升,日益嚴重,5月15日台北市與新北市率先宣布進入三級警戒,4天後全國皆升級至三級警戒,全面開始遠距上課,部分企業遠距上班,全台灣人民均減少外出。

 

進入三級警戒的生活,校內活動、社團一切停擺,學校遠距上課,除了購買維持生命所需的物資以外幾乎鮮少出門,日常會相約玩耍的朋友也都改以線上見面,這樣的生活成為了許多學生們的常態,從五月中旬後多數學生待在家的時間將近24小時,坪數不大的房間,成為了日常生活的重心。人與人之間暫時只能藉由電子產品連結著。窗外的藍天白雲此刻只能仰望,即使渴望出遊也只能忍耐,對於台灣人來說,現在該做的就是好好待在家,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若有所思(顏良宇攝影)

 

三級警戒下政府頒布了條令室內禁止五人以上之群聚,許多日常休閒活動已無法進行,如打麻將、玩桌遊等,過往總有朋友們一起吃飯、玩耍,不免令人想起三級警戒前的生活,現在想進行這些活動,只能由「我」獨自遊玩。

 

▲一個人的麻將(顏良宇攝影)

▲下廚(顏良宇攝影)

▲一起吃飯(顏良宇攝影)

▲一個人的狼人殺(顏良宇攝影)

▲一個人的party(顏良宇攝影)

 

疫個人生活,拍攝地點都在家裡,以目前居家防疫生活的方式,運用疊圖的方式來模擬三級警戒前跟朋友們的相處,遊戲、娛樂等。

 

(109學年度第2學期/276期/編輯:顏良宇/攝影:顏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