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境外生留台(上)

2021年7月14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林宛蓉報導】

2020年初至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擴散於全球各國,由於海外疫情嚴峻,境外生們多數選擇留台,一部分是擔心返國後便無法再赴台完成學業,另一部分是顧及到金錢上的負擔,而為緩解境外生們思鄉之情,部分大學和社福單位紛紛開設課程、提供打工機會、舉辦文化活動等。直至今年5月中旬,原先疫情控制得宜的台灣,在短時間內進入全國第三級防疫警戒,使得境外生面臨「有家歸不得,有學上不得」的困境,在這段期間,境外生是如何去紓解情緒,並適應台灣生活。

 

▲來自香港的境外生—傅同學(林宛蓉 攝)

 

一位來自香港的傅同學,因疫情持續地延燒,他約略兩年沒返回家鄉,便開始透過攝影傳遞對家人的思念,他說:「有時候看著租屋處的四面牆,也會使我想念在遠方的家人,這一年裡這種感覺應該不是只有我感受變深,因此,我想拍攝這組《hello/好久不見》的作品,排解一下心情,也希望讓觀賞者能會心一笑。」

 

▲以投影的形式,顯現出與家人身處於異地(林宛蓉 攝)

 

▲《hello/好久不見》拍攝過程(林宛蓉 攝)

 

兩年台灣留學經驗,對他而言,已經相當能適應在台的生活,相較於香港擁擠的居住環境,在這擁有的個人空間,讓他感到更自在和舒適。他說:「我不會刻意地想怎樣去排解思鄉之愁,因為只要有事情做自然而然會忘記,而且留著部分感覺能讓我有些新靈感。」過去在香港,日常休閒活動多數是逛街和打麻雀,雖然來台後這些活動都逐漸地減少,但也培養出較有意義、較新穎的興趣,例如打羽球、拍照、種植等。

 

▲拍照為傅同學的興趣之一(林宛蓉 攝)

 

▲租屋處擺飾和收藏(林宛蓉 攝)

 

由於媽媽的興趣是種植,從小時候家中就擺設許多植栽,耳濡目染之下,漸漸地他也開始喜歡植物,他說:「我認為人生於大自然,在這個城市化的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種植物。」因此,空閒之時他便會去逛花市,並將其種植在租屋處中,對他而言,也代表著媽媽的陪伴。

 

▲租屋處窗台擺放的多盆植栽(林宛蓉 攝)

 

▲租屋處隨處可見的植栽(林宛蓉 攝)

 

至於近期全國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對他帶來的影響,他說:「不能出門就多了很多和自己相處的時間,剛開始有點不習慣,但現在開始會做一些事情讓自己的生活過的規律一點,例如學習冥想、書法和構思將來的拍攝主題。」

 

每當過年過節時,以往在香港通常都是和朋友一起度過,由於香港地窄人稠,加上多數人時常搬家,因此,每個人對居住地的認同感並不大,來台後,他曾至宜蘭、高雄、台南等地旅行,他說:「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人都蠻有熱情和人情味,而且每個地區的人對家鄉歸屬感很強和自豪,每個地方有著特殊的『個性』,例如台南食物很甜等。」

 

最後,他提及未來回香港後最懷念的大概是在台灣認識的朋友們,日後要見面就不會像現在這樣方便。

 

(109學年度第2學期/277期 / 編輯:林宛蓉 / 圖片來源:林宛蓉攝影)

 

延伸閱讀:

疫情下境外生留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