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境外生留台(下)

2021年7月14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林宛蓉報導】

在台灣留學四年的馬來西亞境外生—嚴同學,從2020寒假至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以及考量來回費用總共約十萬台幣,無奈之下,而選擇留在台灣。

 

▲來自馬來西亞的境外生—嚴同學(林宛蓉 攝)

 

當初,她於故鄉的國際學校畢業後,便和朋友相約來台就讀僑大先修部,爾後對台灣產生情感,而在此繼續完成學業,她說:「我其實是個戀家的人,所以決定要出國留學,來體驗外國生活時,真的是鼓起很大的勇氣。」

 

對於家鄉和家人的思念,她說:「我和家裡的相處模式就像朋友一樣,所以真的很想念家裡的一切。」如今,她只能觀看照片,想念家人、想念以往趴趴走的生活,她說:「我覺得現在比較幸運的是有男朋友陪我,我們就是既像情侶,又像家人,當自己有些委屈、難過時,其實很多時候都是他在安慰我、陪伴我,主要是這樣,還蠻能紓解壓力和情緒。」

 

▲兩年前,全家人來台和她一同至高雄旅遊的合照(林宛蓉 攝)

 

▲房間牆上掛著許多與男友的合照(林宛蓉 攝)

 

近期,馬來西亞疫情急遽升溫,帶給長者們極大的影響,由於抵抗力較低,一旦感染死亡率也較高,導致他們多數時間只能無所事事地待在家中,從小由婆婆撫養長大的她,和婆婆感情十分深厚,她說:「其實最擔心的就是婆婆,婆婆年紀大了,我好怕因為疫情而發生什麼事情,沒事做的老人家會老得特別快,有時候說走就走了,這是我最害怕的。」

 

在5月中旬台灣疫情爆發前,每個週末她會至兒童遊樂園打工,平常則喜歡彈鋼琴和跑步,兩者都是小時候培養成的興趣。當今,全國陷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在家的時間徒增,除了和室友們能較常一起吃飯外,閒暇之餘,也會相約觀賞電影和影集,藉此增進彼此間的情誼。

 

▲彈鋼琴為嚴同學興趣之一(林宛蓉 攝)

 

▲和室友一起觀賞電影或影集(林宛蓉 攝)

 

▲和室友一起觀賞電影或影集(林宛蓉 攝)

 

在台期間,每逢佳節,她和室友們便會在租屋處下廚,一起享用團圓飯,她說:「每到節慶日一定會特別想家,像是春節時我每一天都會打電話給家人,好奇著他們在哪裡、在做什麼。」而平日他們則是每週至少會通話一次。

 

▲與男友親自準備的午餐(林宛蓉 攝)

 

▲與朋友的狗狗玩耍(林宛蓉 攝)

 

即將從大三升大四的她,明年畢業後預計回到家鄉,她覺得最懷念的大概是當下相處的朋友們,由於馬來西亞地域廣闊,城市間相隔遙遠,和台灣相比,交通較不發達,治安也較差,需要顧慮到許多因素,她說:「我住在怡保,男友在吉隆坡,開車就要至少3個小時,現在和朋友可以常常聚一聚,但之後回到馬來西亞就很難了。」

 

(109學年度第2學期/277期 / 編輯:林宛蓉 / 圖片來源:林宛蓉攝影)

 

延伸閱讀:

疫情下境外生留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