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社團招生 新生想法知多少?

2021年 10 月 13 日/淡江大學校園

【記者吳怡漩報導】

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以來,我國的民生活動大部分都照常進行,未受到太大的影響。而到2021年5月,台灣最終未守住國門,因為政策與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的影響,還是造成了疫情大爆發。即便在9月時,疫情已有逐漸趨緩的發展,但各大專院校仍不敢大意,多數都選擇延期開學與線上遠距教學並行。也因此,今年淡江大學取消了原本會在本校海報街舉行的「社團博覽會」活動,而取而代之的是以本校學生會為首,舉辦的「Club餘時光: 淡江大學線上社團博覽會」來進行社團招生活動。

「Club餘時光: 淡江大學線上社團博覽會」是學生會自發性製作的網站。在此網站中,新生可以獲得各種屬性的社團資訊、了解如何取得社團學分、透過表單遊戲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屬性的社團等等,資訊非常齊全!而在線上社團博覽會的管道外,有許多社團也自發性籌備各式各樣的線上活動,希望可以順利招生。例如本校的圖像漫畫研究社,從開學前就開始在網路上舉辦線上座談會以及體驗入社的活動,讓新生能「超前部署」認識社團,並實際體驗社團的氛圍。

為因應疫情造成的影響,可以看到本校學生會和各社團都使出渾身解數,想透過線上的網站與活動盡可能吸引新生,讓新生能夠有不亞於實體活動的校園生活體驗,但新生的想法是如何呢?中文系新生歐陽巧妮同學認為,雖然學生會有籌備線上社團博覽會,但可能是資訊觸及率有限的關係,他並沒有接收到這樣的活動資訊。而歷史一B的林同學則表示,線上社團博覽會的分類蠻清楚的,但更重要的是各個社團經營好各自的社群連結,會更有用一點。

疫情雖改變了人們原本的日常,但也由於這樣的機會,使我們去思考並發現了新的生活方式。第一次的全面線上社團博覽會或許不是完美,但卻讓學生社團有了更多元的活動與運作,也讓學生有機會嘗試網路上的宣傳與遠距軟體的應用。

 

 

▲ (淡江圖像漫畫研究社提供)

 

 

(110學年度第1學期/第281期/編輯:秦兆辰/圖片來源:淡江大學學生會及圖像漫畫研究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