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式調整,大一新鮮人的另類大學開學

2021年10月13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范茗茗報導】

因為遠距和實體的分類方法在短短兩週內因應防疫需求不停的被改變,於是這兩週在學生間不斷流傳「遠距亂像」、「滾動式調整」等詞語用法。土木二A黃頌文表示,本來一開始自己算完要實體上課的日期後,把要回家的車票也準備好了,結果不到一週就被改變了,整個計畫大亂,每堂課的分法又都不一樣,有點手足無措。

相較於其他的淡江老屁股,想必大一的新鮮人一定會對這次開學更加有感吧,對於剛開始的大學生活,小大一們又會有什麼期待或失望呢?

通勤的教科系新生游巧微分享,因為自己算是個蠻內向的人,所以少了新生茶會、迎新之類的能認識新同學的活動 ,會很緊張,一開始會害怕交不到朋友,而且因為沒有見過面就有很多課堂需要做分組報告的作業,很怕還跟自己的組員不熟就要一起共事,還有遠距上課比較容易分心,一邊實體一邊遠距的話老師也會沒辦法兩邊都顧到!但現在恢復實體的時候才會發現遠距的好,每天都要提早兩小時起床。

另一位教科ㄧA許軒豪表示,開學第一周是遠距,以為這學期就都是分流上課,所以都把全部事情都安排好了,然後第二周我被分配到實體上課,一開始很抗拒,結果來學校認識先同學,感覺還不錯,實體老師也比線上有趣,後來學校又滾動式調整,改成全部實體,一開始會覺得是在耍我們第一批的,後來想一想覺得,是我們賺到了先來熟悉環境。

▲遠距教學除了節省通勤及換教室的時間,也讓學習不受時間和地點影響(攝影/范茗茗)

大學生愛用的平台Dcard校版上也是哀聲連連,許多教授對於遠距教學的方法也不是很清楚,導致發生要一邊上現場一邊上遠距時,有些遠距端的學生覺得沒有被顧及到,但也有一部分同學認為遠距教學方便很多,日文二A曾浚桓認為,遠距教學可以讓我們更方便學到東西,不用冒著疫情的危險去上課,大老遠跑去各館排隊人擠人,還可能會因排隊而遲到。

經過這次疫情,大多數人期待遠端教學在未來是否能有相對的政策規劃,甚至是普及,讓學習者能有更多元方便的方法來做學習。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第281期/編輯:劉士弘/照片來源:攝影/范茗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