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11不再是一個人的日子,而是所有電商的狂歡

廖敔彤 編輯

, Tech網路科技

2021年10月21日/淡江大學校園

【記者席鈺倩報導】

春夏秋冬四季更迭,一年之中有許多人們重視的節日,中國傳統節日像是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及中秋,還有國外流行進來的情人節、聖誕節,實際上除了這些具有由來典故的節日外,還有一些是人為創造的節日,例如:雙十一,也就是人們俗稱的光棍節。

 

雙十一的誕生源於2009年11月11日中國阿里巴巴旗下的購物網站舉辦的「淘寶商城促銷日」,原意是為了在夏秋換季之際做一個打折促銷的活動,又以「光棍」為噱頭打入年輕族群的網購市場,光棍原意是指沒有結婚、沒有伴侶的人,電商創造出光棍節讓即便是獨身一人的人也有了節日及理由可以大肆慶祝、可以大吃一頓來犒勞自己,原本這是不被大多數人看好的一個促銷活動,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並且延續至今,成為現在每年都能為電商創造巨大效益的「網購狂歡節」。

 

 

▲ 蝦皮抓準消費者心理,每個月會有各種節日發放免運券,以及針對五倍卷活動打出了各種加碼及回饋策略

 

專家表示:  而今年的雙十一值得注意的是還搭上了政府發放五倍券的順風車,今年的五倍券有別於上一次的三倍券,除了不用先付1000元以外,還能在PChome、蝦皮等國內電商使用,不再受限於實體店面購物,從10月起各大百貨年慶與電商平台就開始推出各種應接不暇的加碼及回饋策略, 事實上光棍節早已不是特例,蝦皮購物平台每個月都能創造出數個節日為由來發送免運券或折價券。

後疫情時代下,網路購物及外送平台越來越盛行,民眾似乎也對這種遠端購物的形式越來越習慣,為求促進銷售各大電商不得不祭出各種優惠吸引消費者前來購買,不論是這些人造的還是有歷史可追溯的節日,這些慶典除了讓人們增加與家人、愛人團聚的時間,也為經濟市場帶來許多商機。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282期/編輯:廖敔彤/圖片來源:蝦皮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