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餐廳在疫情下的經營困難

2021年10月19日/淡大商圈

【記者陳晉曦報導】

在疫情的影響下,很多餐廳店舖都經不住疫情的影響,在政府規定的防疫措施之下,八大行業紛紛不斷地被打擊。在這情勢之下,經歷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不少店舖都在如此困境之下,選擇了倒閉。但疫情,上實質上到底是什麼原因,令他們在營運上有困難呢?

▲淡大商圈 (陳晉曦攝影)

 

對於大學生來說,相信大家在平時午餐都會在學校附近商圈吃飯,今次我們訪問了其中一間位於淡江大學商圈的一間餐廳。看看他們在疫情期間是如何處理當下的處處難題。

 

▲疫情後的經營問題 (陳晉曦攝影)

 

在疫情期間,很多食物的成本都大幅上升,根據採訪店家資料顯示,疫情高峰時的青菜成本比以前上升達到三倍之多,其他食材也是因為從外地進口,而且別的國家不像台灣政府控制得那麼穩定,在疫情的情況下,他們的庫存也不是太多,導致這邊的供應也比較緊迫。

他們疫情時的壓力,在於:第一、原物料成本的上升;第二、他們售價沒有向上調整;第三、因為疫情大家在家裏自己煮飯的情況也比較多。令他們在利潤方便下跌大概三分之一。而且在疫情期間大家的店,都從主打內用顧客,變成只能做外送或外帶,我覺得這無疑可以說是一個,社會狀態的影響下的一次轉型。

從店家資料可見,在疫情後剛重新開張的那段時間,目標對象從學生族變成上班族抑或有工作的人士。無論在經營形式抑或經營對象上,都是一個十分巨大的轉變,維持利潤成本,變得難上加難。

在這情況之下他們只能盡力控制成本支出,例如減輕人手負擔。控制好人力資源,成本的百分比才能稍微舒緩。

在疫情之下,大家都會感到不安,但全世界依然還在運行。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如何才能讓我們社會回復疫情之前的輝煌,這個問題也只能交給我們自己了。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282期/編輯:廖敔彤/圖片來源:攝影/陳晉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