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媒介的轉變,台灣大型選秀節目再次興起

傅冠澤 編輯

, Tech網路科技

2021年11月11日/淡江大學校園

【記者席鈺倩報導】

近年來台灣大型選秀節目再度興起,「聲林之王」分別在2018年和2019年陸續推出了第一季和第二季,近期也將開始第三季的錄製,隨之而來的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追逐著夢想前進的少年少女們,在殘酷的賽制下度過一關關的考驗爭取成團出道或是發行專輯的機會。事實上這類的選秀節目並非無緣無故出現的,早在2007年就有「超級星光大道」和「超級偶像」,這兩檔經典的音樂類選秀節目捧出了一位又一位的樂壇巨星,然而中間這些年因為科技發展、傳播媒介的改變,觀看電視節目的人減少了,同類型節目又太過氾濫等原因走向停播的結局。

短短十年間大眾傳播媒體的改變,電視不再是人們收發訊息唯一的管道,Youtube、Instagram、臉書等社群軟體、自媒體逐漸取代電視及紙質媒體成為新的傳播媒介,2003年7月謝因波曼(Shayne Bowman)與克裡斯威理斯(Chris Willis)透過美國新聞學會媒體中心聯合出版了“We Media(自媒體)”研究報告,裡面對“We Media(自媒體)”的定義是:

【We Media是普通大眾經由數字科技強化、與全球知識體系相連之後,一種開始理解普通大眾如何提供與分享他們本身的事實、他們本身的新聞的途徑。】

相較於以往由上而下的傳播方式,自媒體的發展使得傳播方向轉變為由下而上,因此又被稱為「草根媒體」、「公民媒體」、「個人媒體」等。

 

▲放置於淡江大學文學館四樓的紙質書報,供學生自行索取翻閱。 (席鈺倩拍攝)

 

在這樣人人都是自媒體、資訊爆炸的年代裡,素人獲得熱度一夜成名、踏入演藝圈的門檻降低,我們對於影像吸睛度的要求卻越來越高,短影音只能在10秒內抓住觀眾眼球、讓人們停留在網頁,也因此有些創作者和節目越走越偏,企圖透過聳動的標題和充斥著腥羶色的內容留住觀眾。日益複雜的媒體生態讓電視台越來越難以生存,許多頻道紛紛引進國外節目(如:中國大陸的「我是歌手」)來挽回電視節目每況愈下的收視率。「聲林之王」的出現試圖讓台灣觀眾重拾對音樂類型節目的信心,也帶起了選秀節目再次興起,陸續又出現了「DD52」、「A級戰場」等團體選秀,與過去不同的是這類型節目開始與直播、串流平台合作、雙管齊下,這樣的改變在如今快速變化的媒體環境中,是否能為這些懷揣著夢想的年輕人打開另一條通往成名之路的康莊大道?

 

▲現代人生活已離不開手機、平板等3C產品,網路新聞及社交平台已逐漸取代報紙雜誌等紙本媒介,成為大眾傳播主要媒介。 (席鈺倩拍攝)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283期/編輯:傅冠澤/圖片來源:聲林之王facebook官網、席鈺倩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