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臉事件證明數位暴力該受到重視

陳泱丞 編輯

, Tech網路科技

2021年12月7日/網路科技

近期台灣網紅圈鬧得沸沸揚揚的事件,就是由知名網紅小玉所惹出的爭議「換臉色情片事件」,將其他不論是網紅、youtuber甚至是政治人物拿來當作換臉的對象。這不外乎是數位性暴力的一種,小玉知道自己有一天警察會來敲他的門,他深知自己在作不道德的事,但還是誤入歧途、越陷越深。警方查扣的現金高於485萬,還有3筆不法金流,不法獲利高達千萬。但不同於小玉的是,犯罪群組中的其他成員並不認為自己正在從事嚴重犯罪,此性犯罪群組已至少有千位付費會員,而許多被換臉的知名網紅也透過Instagram發文等等方式出面回應此事件。事實上,換臉色情片正在成為新型態的數位性暴力,遍及世界各地。南韓國會因N號房事件而通過《性暴力犯罪處罰特別法部分修訂法律案》,該法案規定,製作或散佈Deepfake影片將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五千萬韓元以下的罰款,如涉及盈利目的,最多可判7年有期徒刑。

記者實際訪問了北部大專院校校大傳系同學,他們表示對於這起事件將應處以嚴肅的態度處理,這不僅嚴重侵犯他人隱私權,也將原本應該帶來便利性的網路遭到濫用。若是自己被換臉,絕對會提告。

而我國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已經要求法務部針對多種類型的網路性暴力重新盤點法規,若立新法防治換臉色情,將會至少是公訴罪,強化國家公園力的介入。若不立新法,也可以修 《刑法》或《性侵害防治法》,他表明「我們觀念必須改變,性侵害這件事,不是只有實體世界肉體上的侵害,可能是網路上的性侵害。」

此事件的發生需讓我們更重視網路使用的安全性及隱私保障,若發現有非法盜用的情況需立即通報警方,最後,賺錢的方式百百種,但不要妨礙到他人甚至觸碰到法律底線,如有性方面需求,也請使用正確的管道。

參考網址: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1018pol002/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283期/編輯:陳泱丞/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zh/vectors/cartoon-cat-face-feline-unhappy-12965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