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釣魚趣

范茗茗 編輯

, Local淡水在地

20211111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劉士弘報導】 

深秋的淡水清晨,陽光穿過關渡大橋灑在飄著薄霧的淡水河面上,精神抖擻的釣客在淡水河岸舉起釣竿朝觀音山的方向甩去。

趁著工作之餘來釣魚的劉先生站在礁岩上說到:「淡水的中正路一段到沙崙,沿岸都是釣客喜愛的釣點」,在他和記者交談的短短幾分鐘內,已有兩條魚上鉤,劉先生很滿意今天的釣況,他說道:「今天出大太陽,水溫不是很低,魚很容易咬餌」,隨著季節的轉變,魚種也會不同,目前淡水河口主要以黑鯛為大宗。

站在福德宮下方水泥堤岸處的林先生,一口氣放了六隻釣竿,剛來不久的他冰桶裡已有許多戰利品,住在淡水的林先生是40多年的資深釣客,對這裡的釣況已瞭若指掌,他說道:「年輕人大多用路亞(人工假餌)釣,但在淡水河口用活餌(海蟲、小蝦),上鉤率會比較高」。

 

▲釣客表示今天的釣況很好,頻頻中魚(來源:劉士弘拍攝)

 

除了餌料的選擇外,林先生也提到在釣魚前一定要先看潮汐表,如果對釣點不熟悉的話,漲潮速度有時會比想像中快易造成危險,他以現在的釣點(油車口)舉例道:「再過兩、三小時水就會淹過這邊的水泥堤岸了」,而若在礁岩上垂釣,救生衣絕對是必要的裝備。

站在礁岩、水泥堤岸上的兩位釣客皆遇到一個狀況:垃圾卡在魚線上,兩位釣客皆對此狀況已見怪不怪,林先生說道:「以前淡水河更髒,我年輕時釣上來的魚根本不敢吃」,雖然淡水河已比以前乾淨許多,但河中的垃圾依舊屢見不鮮。

淡水河沿岸富有豐富的魚種:黑鯛、花身魚、午魚,釣魚的同時也可欣賞漂亮的河景,不管天氣是陰雨還是大太陽,週末時釣客常常擠滿淡水河沿岸,若要避開人潮,平日是一個較好的選擇,而在和魚拼搏的同時也別忘了垃圾不落地。

 

(110學年度第1學期/284期/編輯:范茗茗/圖片來源:劉士弘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