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必備四大學分之一,參與社團能帶給你什麼?

2021年12月2日/淡江大學校園

【記者席鈺倩報導】

每年當暑假過去,大學也將迎來新生入學季,莘莘學子們經過三年的苦讀終於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學,大一新生懷揣著忐忑且期待的心情踏入自由的校園。傳說中大學必修的四大學分分別是:課業、社團、戀愛和打工,在其他學校這些指的其實是大學生們認為必須在大學經歷的事情,並不是指真正的學分,但淡江大學的畢業門檻中是真的有一個需要修過的”社團學分”,分別需要在社團中獲得活動參與和活動執行的認證,且修習過學校開設的社團實作課程才能通過。

 

為了能在校園生活中盡情享受和參與自己喜愛的社團活動,學生們創辦了各式各樣的社團,從地區性的友會,如:北友會、彰友會;到服務性的社團,如:關懷動物社、親善大使團等,根據學校資料統計淡水校區及蘭陽校區合計共有199個社團,各類活動應有盡有。

 

▲淡江大學獨特的社團學分,讓同學們透過社團參與能培養不同的能力(淡江社團與學習實作課程系統 提供)

 

人們常說學校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那麼社團是不是就像是一個個的企業?人數較多的大社團就像是大型企業,需要較強硬的規範和領導力來管理和經營,成員之間比較疏離和冷漠;人數較少的社團則是中小型企業或工作室,人員較好管理和親近熟絡,但常常面臨經費和人員不足的問題。

 

那麼參與社團究竟能從中獲得什麼呢?各種類型的社團能學到的東西有甚麼不一樣呢?曾擔任過熱門舞蹈社幹部的同學說:「每個人選擇參加社團的目的性不同,可能有人選擇聯誼性質的社團是想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累積人脈;也有人會選擇有一些專業程度的社團來學習不一樣的技能,端看每個人想從這樣的參與中獲得什麼,在處理社團運作等行政事務上還能學習與人處事、溝通的能力。」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284期/編輯:席鈺倩/圖片來源 淡江社團與學習實作課程系統、淡江大學熱門舞蹈社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