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參與幫助你提升團隊合作和抗壓性!

2021年12月12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秦兆辰報導】

在《Cheers》雜誌公布「2021年企業最愛用大學生」調查中, 淡江大學於全台公私立大學排名當中排名第10名,也是連續第24年蟬聯私校第一名,在9大能力指標當中,淡江取得了8項私校第一,其中在「抗壓性高」的評比中更排名全國第四,「團隊合作」的評比則排名全國第五。

 

為何淡江能在眾多私校中脫穎而出呢?尤其是在抗壓性和團隊合作的評比當中更是受到各企業主管肯定,相信和淡江首創的「社團學習與實作」必修學分有相當的關係,全盛時期更有超過100個社團。

 

然而近年來關於社團或是系學會的參與風氣確實正日漸式微,對於社團風氣看法,管科系學會會長吳睿軒說到:「淡江社團的歷史非常長久,其中學長姐所發想的創意也會傳承,但此行為卻也造成下屆學弟妹的照本宣科,沒有新意和想法,造成每年的活動越來越相似」,而跟著台灣教育市場制度的改變,社團在國高中也變得越來越普遍,然而在如此相像的活動系統下,相似性質的社團也不佔少數,到了大學還願意參加社團得人就變得越來越少,相反的上了大學越來越多人有自己的規劃,又或者寧願花時間去打工賺取生活費,加上現在的學弟妹生長在一個科技產品多樣的年代,沉迷在網路世界的人也不占少數,導致社團的吸引力越來越低;德文系學會會長陳憲霆也說到:「近兩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大家對於社團活動的想像和憧憬都減弱了許多,執行起來也是更加困難,加上本身有意願的人也變少,確實風氣是不如以往。」

 

▲淡江大學大傳系 提供

 

然而對於社團帶給他們的回饋,他們一致給予非常正面的評價,陳憲霆說到正是因為這一年的社團生活讓他了解到應該要相信自己,因為有期待,所以也會有失望,我們不應該因為害怕失敗而失去期待,因而忘了去想像,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做想做的事情是很棒的一件事;而吳睿軒也說到,團隊的生活真的能夠訓練你和他人的溝通能力,且能夠學會傾聽他人的想法,因而討論出對於團隊最好的方案和方向,團隊合作的概念也是以後就業不論何種行業都需要具備的一項能力。

 

最後他們也鼓勵所有大一的新鮮人,大學是一個很自由的時間,可以自主規劃自己的所有事情,但也因此「自律」就是更加重要的一項能力,社團或許不是最好的選擇,但也一定是值得的,而且畢竟社團學分是要畢業的必修項目,好好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社團,並且善用時間去學習去探索,相信一定會有所收穫和成長。

 

(110學年度第一學期/284期/編輯:席鈺倩/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淡江大學大傳系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