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淡水 維基館『徵相淡水』活動

2022年4月11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李諺報導】淡江大學文學院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營運的淡水文化數位典藏平台-淡水維基館在4月11日開始在Facebook的粉絲專業上舉辦『徵相淡水』的系列活動,除了希望大眾和更多師生們對淡水維基館這樣的一個數位人文共筆平台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也期待透過照片徵集和實體遊戲互動的方式,讓淡水的文化和風貌更加地被熟悉和銘記,並促進各方同學和對地域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使用淡水維基館這樣一個以人文知識為基礎的科普網頁,記錄下地方的歷史脈絡和人文薈萃。

 

此次『徵相淡水』的活動依據時程主要分為兩大階段活動,4月11日開始到5月6日為『徵相淡水-淡水徵集活動』,可以透過淡水維基館Facebook粉絲專業的google表單上傳自己拍下的淡水風貌,不管是古蹟、河畔風光亦或是可以貼切呈現淡水的風土人情的影像照片,只要符合規定格式並為自己的攝影作品命名、授權,就可以參與團隊的內部選拔,選拔出的八張照片則會透過5月3日到5月6日的街訪選出前三名作品,前三名的作品投稿者則可獲得拍立得、USB和手機腳架等精美獎品。

 

▲透過實體活動互動,讓更多人了解淡水文化

 

第二階段活動為從5月10日開始到5月13日在淡江大學文學院2樓門口兩側舉辦的『淡水對對碰-淡水景點拼圖』,只要到現場將印有淡水景點的拼圖拼好拼滿,在場的主辦人員就會為你講述關於這個景點的有趣故事和歷史意義,讓參與者對該景點有更加深刻的認識,並讓參與者在最後為這個淡水景點提供一個Hasttag,就有機會在現場抽中100元便利商店禮卷或是飲料和零食等獎品,在現場打卡分享此活動更可以增加一次抽獎機會。

 

淡水維基館從以前到現在就一直致力於推動古時淡水廳地域的文化與歷史的數位保存與典藏,這次由淡水維基館第九屆的資圖系同學組成團隊在淡水廳區域不斷地探索地方的過去和珍貴文化記載,並把他們蒐集到的史料與文獻轉化成數位內容呈現在淡水維基館的網頁上,讓大眾能更便捷地去瞭解和分享地域文化。

 

維基館第九屆團隊也期許藉由這次的『徵相淡水』和『淡水對對碰』活動,讓同學們還有就算不是居住生活在淡水區域的民眾都能看見淡水美麗和珍貴的一面,強化大眾對淡水人文風情的認同和印象,也藉機宣傳淡水維基館這個資訊豐富的網頁,讓更多人加入數位記錄的行列,詳細活動資訊可以到淡水維基館Facebook粉絲專頁查看。

 

(110學年度第2學期/287期/編輯:韓心柔/圖片來源:淡水維基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