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於山野之間 學習與自己相處

2022年5月5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林函儒 報導】

淡江大學提供學生多樣化的課程,除了各個學院的必修科目外,亦有豐富的通識課程及共同科目供學生修習,藉此培養學生不同的觀點,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

 

校共通通識課程,「山野活動與環境探索」旨在介紹台灣山岳現況及安全登山觀念,課程內容包括專題演講、各式繩結應用、野外炊煮、帳篷搭設等,涵蓋了理論及實作,在建立對山岳環境的認識之餘,還能學習到實用的戶外活動技能。考量到山野環境潛在的風險,多變的地形及氣候,課程相當重視學生的參與,每堂課皆會讓同學實際操作,學習求生技能。

 

 

▲ 實際練習製作繩結(攝影:黃谷臣)

 

▲ 野外炊煮體驗(攝影:林函儒)

 

 

除此之外,在黃谷臣教授的帶領之下,同學們將於5月13日至15日,前往位於宜蘭與台中交界處的720林道進行三天二夜的校外教學,屆時同學將能實際應用課程所學。其中較特別的是,在為期三日的課程當中,將會有半日的獨處體驗,同學將分別於山林中體驗獨自生活,體驗過程中每位參與同學可透過紙筆,將獨處時的心境記錄下來,教授亦會定時巡視,以確保同學安全。

 

黃谷臣教授表示,「獨處」在體驗教育上是一門重要的手段,透過獨處可以訓練反思的能力,並從體驗前與體驗後的想法中去探索參與者的心理歷程是否產生變化,期望在體驗教育的歷程下讓學生習得不同概念。事實上,在歐美國家,體驗教育和獨處課程備受推崇,然而目前在國內只有少數人士在研究並實踐這樣的教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領系在此ㄧ領域設有較完善的課程,其「野外獨處課程」已推行多年,透過整整四天三夜的獨處,從獨自面對自然的恐懼到最後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黃谷臣教授也提到,本次校外教學的獨處活動礙於安全考量,所以只安排半日,偏向體驗性質,若能將時間拉長,成效的確會更顯著。

 

(110學年第2學期/288期/編輯:孫羽欣圖片來源:黃谷臣、林函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