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走進在地 大叔『亂入』推廣橄欖球

(照片來源/橄欖球大叔X傻貓胖大叔粉絲專頁、何明毅提供)
2014年10月31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劉怡孜、林依蓁、何和威報導】「自拍」雖然蔚然流行,但是「亂入」才是主流。日前,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橄欖球的魅力,淡江大學校友會橄欖球聯誼會總幹事何明毅,與兼職攝影師友人黃名毅於八月底創立了Facebook專頁「橄欖球大叔x傻貓胖大叔」,並透過環島過程拍攝趣味的「亂入照」,以詼諧手法推廣橄欖球,獲得了上千人次的按讚。

何明毅是水環系94學年入學的學生,當年是被學長連哄帶騙的拐進淡江大學橄欖球社團(簡稱:淡橄),但從此就愛上了橄欖球。為延續傳承橄欖球的精神,何明毅結合黃名毅的攝影專長,相約環島,並於專頁上分享旅程中的圖文紀錄。

將橄欖球與大叔「亂入」許多場景則是合作期間偶然萌生的想法,黃名毅解釋:「其實並非全是亂入,有些是類似記錄性質的照片,明毅自然的跟陌生人互動 ,我在一旁取景記錄。我們第一次環島時候就大多都是此類,後來因為嘗試結合加入其他東西,如拍照的不同風格或想法、明毅的點子,才迸出不同元素,包括之前說的亂入等。」

淡江英文四王同學表示:「他們的照片都好有趣!其實我對橄欖球一竅不通,但透過這種另類的宣傳方式,我開始想進一步瞭解這項運動!」而資管三的許同學也提到:「很多照片都令人印象深刻,構圖和呈現出的故事性都很耐人尋味。我們不僅可以看到原住民在野外森林的活動,而且還可以了解他們的趣事。他們很用心,也很有創意,這樣的表現方式很成功呢!」

在問及那些趣味橫生的「亂入照」的場景時,黃名毅表示:「許多人會主動邀約我們去合照,我們也會主動安排行程,找不同類型的場地或特色,觀察不同地方的文化特色或自己朋友的興趣、職業等,再跟他們結合。如之前有跟國家代表隊一起練球、拍照,有很多橄欖球迷或是球員支持,還有一些我們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幫我們加油鼓勵。」

「我們本來就打算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傳統或新鮮等等各式不同元素來搭配他的動作,有些是類似亂入、搞笑,有些則是唯美,有質感,有些著重動態動作、表情,有些是閃燈或光線不同應用,其實有很多面相,亂入只是讓很多人看到另外一部份的大叔而已。」

「其中,我最喜愛的照片,就是粉絲專頁那張封面照。」黃名毅滿意地說。「當時環島到臺東紅葉,我們跟著當地人的機車隊到了一條小溪邊,發現許多附近的原住民在溪邊玩水烤肉,於是就過去聊天,一起喝酒烤肉玩水。後來才知道其中一位大哥竟然是前紅葉少棒的球員,照片最重要的就是那種氛圍,自然的互動。」

「我們在拍攝照片的時候,只要將橄欖球丟向小朋友,氣氛就會 熱絡了起來。而且一路上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比如去魚市場和大青蛙玩耍拍照、跳在池子裡面和鴨子同樂,玩跳牛弄得身上都是牛屎。」

橄欖球成了默契的媒介,透過拍照推廣橄欖球的活動,不僅使他們接觸了許多不同的人,也讓他們體驗到不同於以往的經驗,這正符合何明毅所要推廣的橄欖球靈魂。

除了平常利用閒餘時間推廣橄欖球外,何明毅也常常回學校和學弟妹切磋。「橄欖球的圈子其實很小,平常也會跟其他俱樂部朋友交流連繫,但48屆以來都沒去找以前淡大的前輩,明毅的心願就是把以前的老校友找回來,讓大家一起在球場上重溫舊夢,玩樂也有,指導也是,主要還是在維繫感情。」

回首淡橄,已有48年的歷史歲月,幾乎是陪伴著淡江大學創校共進,即便學習橄欖的學生逐漸減少,但橄欖球靈魂一直延續至今。

「讓我最感動的是一位大我11屆的學長,」何明毅感性地說,「他79年進淡江大學,本身有小兒麻痺,一隻腳走路都一拐一拐的。但是,他已經打了20幾年橄欖球了。校友聯誼會成立後,每次的球聚都不曾缺席。在場上,他跑的或許比別人吃力,但他總是比任何人早一步開始跑。」 受到這位學長的感動,更堅定了何明毅推廣橄欖球的決心。

帶著對橄欖球的愛與熱情,何明毅與黃名毅臺灣各地跑透透,借助網路的力量,兩人用心記錄的旅程紀實感染了大眾,建起一道得以將外行人與橄欖球接軌的途徑,並於傳承推廣之餘展現臺灣各角落的在地人文風情。

「欖球大叔X傻貓胖大叔」的粉絲專頁裡隨處可以看到何明毅的身影,一步一腳印的見證了「亂入」的橄欖球靈魂。

何明毅與黃名毅也提出明年春天後將找尋機會再次環島、前往離島或其他國家,繼續以相片紀錄宣揚橄欖球,並嘗試加入不同元素的拍攝手法,期望帶給大眾更深刻的印象。

(103學年度第1學期/第201期)

關鍵字:橄欖球大叔x傻貓胖大叔、淡江大學橄欖球社團、淡江大學校友會橄欖球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