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退化不再是長輩的專利 關鍵5招預防聽損

2022年6月7日/德美診所耳鼻喉科

【記者韓心柔報導】

造成聽力退化的原因有很多種,最常見的5項原因是聽力正常退化、噪音傷害、藥物傷害、突發性耳襲以及外力傷害,平常可以以下述方法檢查自身是否有聽力退化的問題,音訊開得特別大聲、看電視時與人交談困難、說話過於大聲、常常需要別人再說一次等。

 

聽障可區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先天性障礙為懷孕或胎兒出生時,染色體異常或是受到病毒感染導致,後天性障礙則為疾病傷害與外部傷害,如腦膜炎、中耳炎、痲疹、水痘等疾病;與頭部損傷、噪音刺激、藥物作用、精神壓力或是老年化。也可以依照聽力障礙的性質區分為傳導性、感覺神經性、混合型聽力損失三種。

 

檢查聽覺神經的電生理(圖片來源:光科大語聽系華同學 )

 

德美診所耳鼻喉科呂賢祥醫師說:「診所常見的聽力問題為挖耳朵不當或進水引起的外耳炎、中耳炎、耳垢阻塞、耳膜穿孔、老化、精神壓力或耳鳴,如果只是單純老化造成的神經退化,建議去選配適合的助聽器,也可以多多補充維他命B,有助於神經的修復。」

 

社會普遍對視力、牙齒都高度重視,但很少人對聽力有更深入的了解,近幾年科技的進步,音樂、電玩、影視大大影響現代人的生活,首當其衝造成年輕人聽力的負擔,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聽損全球報告,指出世界上有4.66億的人口有聽力損失的問題,約佔了全球的6.1%,預計到2050年,聽損的人口會超過9億,也就是每10人就有1人無法好好聽見外界的聲音。

 

聽力損失也會衍伸出許多健康問題,如失智、憂鬱症、兒童心智發育不全、喪失語言能力以及平衡感衰退等嚴重症狀,因此如果能及早預防,就能減緩惡化的機會。聽損會隨年齡增加而更加嚴重,而這也是為什麼老人家失智症的比例較高。另外,常見的聽力狀況耳鳴與聽損並非因果關係,通常是聽力慢慢衰退後才會出現耳鳴。安南醫院身心科主任張俊鴻醫師表示:「耳鳴機制複雜且異質,很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耳鳴與憂鬱症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聯,耳鳴會隨著憂鬱情緒而惡化,合併有焦慮、失眠、精神運動遲緩等症狀。」

 

呂賢祥醫師說:「六七十歲就會有某種程度的聽力衰退,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的轉變,門診也常見到病患在四五十歲就面臨聽力退化,建議耳朵有不舒服就趕快來診所看診,確定有後的續問題再轉介至醫院,在有隔音室與完善的聽力檢測設備環境下檢查、治療。」

 

呂賢祥醫師提供5個可以預防聽力退化的小方法,每天維持充足睡眠,因為耳朵的正常運作其實是仰賴血液流動、出入高噪音場所時戴耳塞、從年輕開始保養耳朵,每40分鐘取下耳機,讓耳朵休息片刻、戒掉菸癮以及配戴助聽器,維持生活品質,希望大家提升對於聽力保健的意識。

 

(110學年度第2學期/290期/編輯:姚順富/圖片來源:光科大語聽系華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