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牙醫診所 牙醫與病人怎麼互相配合?

2021年6月20日/台北、新北報導

【記者韓心柔報導】

疫情期間各行各業都受到牽連,除了觀光、餐飲業被重創之外,民間的小型診所也受到衝擊,牙醫診所更是面臨很大的考驗,因為看診時必須把口罩拿下來,加上牙齒清潔器有小水柱,會大大提高飛沫傳染的可能性。

但是站在病人的立場,也擔心延後看診,會造成牙齒惡化的可能性。健和牙醫診所的防治措施是,該診所全體醫生、護士、行政人員皆已接踵三劑疫苗,讓病患可以更安心地來看診,牙醫師、牙醫助理也配戴較全面的防護措施,如口罩、護目鏡與口罩外的面罩,來為病人看診,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保護病人。

疫情期間,只要治療一結束,病人就需要馬上帶回口罩,再來跟醫生討論病情或其他事宜,減少其他風險的發生。一位病患看診結束後,診療椅與器具也都將全面消毒。

不知道疫情會延續多久,而且新冠病毒也仍在病變當中,健和牙醫診所的魏茂煌醫師說:「一直以來看診的病人中最常出現的病症是蛀牙,而病人普遍疏忽且不自覺的飲食習慣是甜食吃得太多,不只是小朋友,成年人攝取太多的糕餅類與精緻食物,嚴重影響台灣人的牙齒健康。」所以除了在疫情期間更注重牙齒的清潔,少吃一點甜食也會是一個間接的好方法。

明水牙醫的林資欽醫師說:「因為疫情現在是這樣的結果,我們更要注意居家的牙齒保健,尤其是一定要使用牙線,因為刷牙沒辦法處理到牙縫這個真正會蛀牙的地方。」

雖然在疫情階段,我們都會盡量避免去大醫院或診所看診,但是萬一情況緊急,牙齒出了問題還是不能拖延,只要做好相應的措施,不要因為過度擔憂疫情而耽誤治療。

 

▲牙醫診所設備(健和牙醫診所提供)

 

(110學年度第2學期/291期/編輯:韓心柔/圖片來源:韓心柔、健和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