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傳系友翁睿坤獲2022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最佳新聞照片」

2022620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廖敔彤淡水校園報導】

2022430日本校大傳系校友,《鏡週刊》記者翁睿坤以〈花蓮太魯閣號出軌事件〉新聞照片,獲2022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最佳新聞照片」與「突發新聞類」第一名,被形容為該獎項大贏家。翁睿坤表示,能得獎非常驚喜。 

 

2022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最佳新聞照片」與「突發新聞類」獲獎作品

 

翁睿坤說明,得獎照片為太魯閣出軌事件後,隔天的招魂事故現場,罹難者家屬們撐著黑傘,並拿著招魂幡互相攙扶,家屬們悲痛的情緒溢於快門按下的瞬間。他回想當下在事故現場產生共情,「即便是新聞工作資歷許久的前輩,在捕捉這場新聞畫面時也深深地感受到悲痛」;即便是這樣,作為一名新聞記者,依舊要做好份內工作,了解事故的經過、內容,事故發生的相關事件都需要有所了解。「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才會了解該拍下什麼樣的畫面,才能在事發現場得到自己想要的照片。」 

翁睿坤難掩興奮表示,「這次的得獎非常驚喜,在照片裡可以呈現出事故現場的氛圍和情況,掌握好距離和每個人的情緒,在完成份內工作的同時,也可以拍出自己想要的畫面,並且拿到獎項是再好不過的一件事。」 

這是翁睿坤第一次拿到新聞類的攝影獎項,但是他的天份與努力早在淡江大學就讀期間,參加影像藝術工坊(暗房)時期,就曾陸續獲得國際性攝影獎項,包括:2016「東京國際攝影獎」金獎與銅獎,2017 「 IPA 國際攝影獎」4個獎項。畢業後,他於2020年以作品<北漂之後>,獲得台北國際攝影節「台灣攝影之星」的優選。對於他而言,每一次不同的嘗試都是給自己一次不一樣的機會,認識到新的不同領域,未來也希望自己可以發展出更不一樣的作品。 

 

最後他留給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暗房)學弟妹的話:「不要被任何事情局限了自己的想像,不用去在乎別人的言論,不要被任何人的話框架了自己,喜歡攝影就多去做嘗試。」 

 

(110學年度第2學期/291期/圖片來源:翁睿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