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產業學程 跨域學習

2022年10月16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吳亞靜報導】

有鑒文化軟實力乃國家競爭力之重要一環,而跨域與專業整合更是身處複雜科學時代的不二法門。文學院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整合院內五系專業訓練,透過「創意漢學」、「文化觀覽」、「創新出版」、「跨域敘事」、「數位內容」,相互跨域協作,從基礎、實務、進階,開設近百門包括實習在內的課程,提供全校學生選修,加值就業競爭力。

 

文創學程共有五大領域, 創意漢學是與中文系相關,結合圖漫等研究室,強化編採寫作,培育學生應用漢學之專業能力。文化觀覽與歷史系相關,透過田野調查與口述訪談,強化在地連結合作,發揮史學專業特色。創意出版與資圖系相關,結合各研究室及出版中心,推展資訊應用,提升學生數位科技素養。跨域敘事則是與大傳系相關,結合學生實習媒體,培育具跨媒體內容,創製與文化行銷之傳播能力。數位內容與資傳系相關,培育學生具備數位內容之創意設計、互動科技與數位行銷跨越能力。
文學院還成立「閩台專班」,除讓學生了解文化是發揮創意的重要基石,希望藉由文化交流掌握創意的源頭,進而重新賦予傳統產業新價值。而文學院林呈蓉前院長曾於為遠道而來的專班生歡迎茶會致詞時,說明文學院開設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的初衷,就是希望協助學生探尋價格與價值並存的文創設計原點,透過兩岸交流合作提供師生新視野與新思維,協助傳統產業轉型為附加價值高的文化產業。

 

訪問修課文創學程數位領域的朋友,她說到選擇文創學程數位領域,是因為自身對設計方面蠻有興趣的,自己去修電腦繪圖時發現自己其實在美感、配色方面需要加強,現在很多企業都會宣傳行銷,所以好的文案與創意設計才會讓大眾看到。而她覺得這段修課經歷讓她對未來職涯有新的想法和發展,她本身有修教育學程,在設計教案的時候,怎樣的活動學生會有興趣,還有教學海報設計的部份,她可以運用在電腦繪圖課上學的工具製作出來,還有最近在辦畢展,她會想到之前互動體驗行銷的課程,要怎麼做出與觀眾互動的展場,這些想法都是修課後才會想到的。

 

但她也提出文創學程加以加強的地方,因為文創產業成功的例子不多,大多數人認為小市集販賣手工藝品就算是文創,或是像華山園區那樣有佈展與活動空間,文創產業不只需要設計、行銷,還需要結合文化,就像是一個產業鏈。種種都需要一定的條件和經驗累積,但對於現今世代的趨勢和畢業後真正面臨的就業壓力問題,文創固然是文化再生和文化傳播的重要途徑,但學生們也得面臨這些課題。

 

由此可見,文創學程對於修課學生帶來一定的影響,跨科系學習不同專業技術,使同學能為自己增加更多不同的專業能力,增加未來就業競爭力。也能使我們更清楚文化的價值,以及文化資產保存與發展的過程,進而提升自己的對這方面的知識,更開闊的視野,以及對鄉土的熱愛。文學院創辦的文學程結合五大科系,創造出不同專業間的互動交流,激發出無限的創意。

(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293期/編輯:吳淳茹/照片來源:吳亞靜、淡江大學文學院文創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