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人也能走行銷—語文素養與房地產實務

穎姸 羅

, Campus 淡江校園

2022年10月24日/淡江大學

【記者李意文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日前在L205舉辦系列演講,邀請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助理教授王皖佳,主講「中文素養在房地產行銷的運用與實務」,講述中文系的實務能力應用,現場逾50位學生參與。

王皖佳說明近年熱門的文創產業,可分為「文化商品化」與「商品文化化」,前者是將既有的文化行銷、推廣給大家,後者則是讓顧客建立重複、主動的消費習慣,兩者結合使顧客每到一定時段就會想購買商品;舉例英國小說《哈利波特》,最初以英國巫師傳說為文化發想,創作數集連載累積眾多粉絲—哈利迷,最後整合行銷,形成一連串的產業鏈和消費行為,就是成功的文創案例。

王皖佳接著說明中文素養和房地產業的應用,「文案設計師」的職位十分重要,不同建築有不同風格,有些買家喜歡具文藝氣息、磅礡大氣的建案名稱,中文系所學之《易經》、《詩選》、書法知識等,都是強大的文字能力,可多加運用。最後,她建議在場學生先尋找「大目標」,了解自身興趣方向,培養所需能力,再趁寒、暑假尋找實習培養人脈,多多參與競賽,避免僅以純文學孤注一擲。

中文一吳宥儒表示,以往較少思考中文系該如何取得非本科的職位,今日聽老師講授才知曉,原來中文系的能力在行銷、公關、廣告等方面都能大展長才,出路非常廣闊,更了解到未來該往什麼方向努力,補足自身不足,收益良多。

(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294期/編輯:羅穎妍/照片來源:李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