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研究室 跨域合作

亞靜 吳

, Campus 淡江校園, Culture

2022年10月30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兒童文學研究室由中文系教授謝旻琪老師主持。設置於文學館L517室,該研究室培養有志投身兒童文學的同學,配合「兒童文學」等相關課程,施以完整的訓練,並佐以「點點文創工作室」,企畫並出版本系學生創作編輯之繪本、童話集、童詩集及文創商品和雜誌,出版成果贈送給偏鄉及海外僑校。
訪問研究室成員,她提及研究室定期在禮拜一中午舉辦繪本讀書會,成員導讀欲分享的繪本,透過讀書會交流,溝通想法和意見,自己也能從繪本中得到啟發。每次的繪本讀書會內容也會分享到兒童文學研究室官方facebook,使對兒童文學有興趣的讀者觀看。
而點點文創工作室近期也推出《一點兒繪本生活誌》雜誌,內容包含繪本相關的展覽及近期活動,透過訪問台灣繪本屆名家,匯聚不同角度面向的看法,讓讀者更瞭解繪本世界。除此之外,研究室也在兒童文學課舉辦講座,邀請知名插畫家、漫畫家、童詩童謠創作者或繪本編輯出版相關專家,與同學們分享經驗。
另外還有[暢遊繪本中的淡水]系列活動,由一群熱愛淡水的淡江大學中文系學生創作的繪本,由謝旻琪老師與繪本創作者,在淡水河岸的無論如河書店舉辦發表會。近期發表的系列之二-河岸和重建街的貓咪們:《拐走了》發表會,背景是淡水河岸、小山城古老巷弄的風景,和淡水的貓咪的各種姿態融合在一起的景象。《拐走了》書中,以特別的視角描述貓咪與人類互動的狀態,以可愛的繪本出版,希望與喜愛繪本、喜愛淡水、關懷貓咪的民眾們交流。
兒童文學研究室跨領域結合環境議題創作繪本《怕熱的清岡先生》,由中文系謝旻琪老師、水環系王聖瑋老師共同指導,研究室成員中文系黃冠、葉麗菁,與水環系林芳以同學創作,並榮獲教育部111年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銅牌!
實現跨領域力量,和傳達環境議題的新發想。

(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294期/編輯:吳亞靜/照片來源:淡江大學文學院兒童文學研究室 Facebook、一點兒繪本生活誌 instagr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