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的建築美學

郁醇 鍾

, L休閒觀旅

2022年10月29日/淡水

【記者吳淳茹報導】

昔日淡水街長,多田榮吉的故居座落於馬偕街上的斜坡,大約在半山腰。居高臨下的地理位置,使其放眼望去便可將淡水風光盡收眼底。

多田榮吉原籍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元町通3丁82番地之一。明治30(1897)年渡海來台,設立「千代田商會」,從事電器器材販賣;明治38(1905)年遷居淡水,獨家經銷全台東京麥酒株式會社的商品;昭和5(1930)年3月被任命為第4屆淡水街長,為首位擔任淡水街長的日本人。

此居現址最早為清代學海書院的學田,後為日本學租財團產業,最後才被多田榮吉購得件為私人住宅,於昭和9年(1934)建造完成。不僅是當時淡水地區較早接用自來水的民宅,也是淡水地區生活發展史的重要里程碑。

該建築為傳統日式住宅,特別的是,主要入口居中、兩側設窗,但到末段變為為「L」型轉折,逐漸收縮到只剩廁所空間,形成一個「前平後尖」的格局,與中國或台灣傳統建築注重的「中軸對稱」、「格局方正」概念迥異。

其建築小巧俐落,仔細觀察卻有許多奇妙之處,建築方式與屋中所用的建築零件皆經精密設計,不難看出當時日本工藝與精神的厲害之處。建築之外更存在一座小花園。精緻的日式庭院,以及居所所在之處,營造出愜意,以及身處日本的錯覺。

 

資料來源: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多田榮吉、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t/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多田榮吉故居展示看板

(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296期/編輯:鍾郁醇/照片來源:吳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