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香一甲子,餅店新樣貌

逸明 江

, Local淡水在地

111年11月20日∕淡水

【記者黃品瑜報導】

淡水原有的傳統喜餅有三家:三協成、新建成、雙元成。其中目前最知名的新建成餅店創立於民國四十年,至今已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創辦人為當時還是糕餅店學徒的林清鐓。會選在淡水創業,純粹因為他們都是土生土長的淡水人,所以決定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開業。經營初期遇到不少困難,例如一開始的資金不足、同業競爭的問題等等。六十年來在與多間餅店相互競爭下,新建成之所以能夠屹立不搖、面對西式喜餅打入本土市場的挑戰仍能歷久不衰,關鍵在於貫徹手工製作,不添加防腐劑,保證讓每位客人都拿到最新鮮的食物的經營理念。

在做好原本傳統的味道之餘,新建成不忘推陳出新,不時研發新口味來滿足顧客挑剔的嘴。例如出產現在是店內最暢銷招牌之一的芝麻蛋黃餅。「只要有華人,就有新建成」是第二代經營者林建盛對新建成未來發展的期許。

實際探訪店面,位在距離捷運站步行約五分鐘的老街內,走到門口即可聞到陣陣飄散的餅香。店面維持傳統餅舖的裝潢及擺設,擺售品項眾多,來店選購的人潮也是絡繹不絕,生意相當興隆。

而在本店的斜對角,則增開了「新建成餅店專門形象館」,外觀古典的鏤空屏風設計,店裡白色調的裝潢搭配一目瞭然的玻璃展示櫃,以及店外的網美花牆與粉紅櫻花樹造景,不但吸引許多年輕人上前拍照打卡,同時展現出老字號餅店質感革新的轉型有成。

 

(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296期∕編輯:江逸明 ∕照片來源::http://tamsui.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6%96%B0%E5%BB%BA%E6%88%90%E9%A4%85%E5%BA%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