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對淡水環境的影響

子昕 陳

, Life Style

2022年11月14日

【記者羅穎姸綜合報導】

根據媒體調查顯示,「氣候變遷」的最主要成因就是人類活動,分別為「溫室氣體排放」、「大氣懸浮微粒」、「土地使用變化」。從而各級政府也制定了各種政策及透過經濟誘因的徵收去促進改善氣候變遷問題,以希望政府、業界、人民、團體等共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另外,淡江大學也透過永續加AI的課程教導「永續」的意識給學生,希望藉此保護我們珍貴的淡水環境資源。

氣候變遷是淡大長期關注的議題,為未來 10 年全球面臨的長期風險,氣候變遷同時正在影響台灣。根據2021的報導指出台灣各地出現破紀錄的高溫,平均温度上升大約為攝氏1.6度,超越全球平均氣溫的1.07度。

在淡水漁業發展方面,全球暖化造成海水表面溫度上升,導致魚類棲地改變,以往較高經濟食用魚類現正陸逐消失,間接影響了本地的漁業資源分佈。此外,由於過多二氧化碳的排放,造成了海水酸化及缺氧,嚴重威脅海洋生態。

此外,天氣高溫的關係大大影響了紅樹林之間的「生態過渡帶」,導致其多樣性間接被大大降低,棲息範圍較少的樹種正面臨減絕,異常的高溫也容易導致森林乾旱,引起野火火災,原本生活在叢林中的稀有動物也可能遭受滅絕,局部分布的物種多樣性受到衝擊。

(111 學年度第 1 學期/第 296期/編輯:陳子昕/照片來源:羅穎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