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共生音樂節 走訪歷史空白與填空

2023228日/凱達格蘭大道 

【記者林雨靜報導】台灣共生青年協會於二二八和平紀念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第11屆「共生音樂節」,以「空白與填空」為主軸,透過6組表演藝人、3位二二八受難家屬與人權市集的力量,填補社會大眾對於1947那年空白的印記。

活動由原住民青年陣線升起的狼煙揭開序幕,象徵著共生理念的延續。主舞台從16時開始,由「裝咖人」、「李敏勇」、「看日早晚」、「林昶佐」、「雷擎」、「大象體操」、「林生祥」、「巴奈」等多名表演者與公眾人物接力講唱至22時。展覽區則設有大型看板介紹二二八背景故事,並邀請二二八受難家屬,李瑞漢之孫女李慧生、王育霖之子王克雄、張七郎之曾孫女顏訥,分享當年消失的那段故事,並呼籲大眾需真正認識轉型正義的真諦。

 

閃靈樂團主唱、現職立法委員的林昶佐說道,過去看嘉義水上機場故事,只覺得佩服那樣奮戰的勇氣與精神,但現在作為一個父親,有了自己的女兒,回頭看高醫生的故事、重讀六十幾封的家書,感受到的是那種對家人、對土地、對自己親友的愛,很難想像在當下的時空背景之下,要如何去割捨與家人之間的羈絆、去度過每一天。

另外,今年共生音樂節於會場中間設有以各地口述紀錄的「空白之下:互動式展覽」、與台北藝術大學合作的「交叉溶解 ​cross dissolve」影像展以及山喊商行劇團的《壁!咚!!》放映與座談三大攤位,讓民眾以不同形式體驗二二八事件。

 

人權市集則邀請了向生馬鞍藤:台灣政治暴力創傷跨專業療育協會、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36個非政府組織協辦參與,涵蓋議題由原住民族群、土地環境、移工勞工、性別平權、法律人權、親子教育、在地文史等,到政治暴力、創傷療癒等當今轉型正義重要的課題都多有涉及。

 

(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297期/編輯:李意文/照片來源:林雨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