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演繹–當代水墨多媒材裝置作品展

柏彰 蘇

, Campus 淡江校園

2023412日/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展覽廳

【記者吳淳茹報導】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現代水墨研究中心協力主辦,由本校駐校藝術家袁金塔教授擔任展覽策展人,臺灣師範大學莊連東教授擔任學術策劃人,自331日至523日於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展覽廳展出19位藝術家之作品。 

袁金塔表示:本展要以水墨與多樣媒材結合,亦包含不少裝置作品於展場中呈現。在此展中,水墨跳脫以往平面的模式,轉而立體化,延伸出立體、半立體、裝置、數位影音等形式,營造出水墨的意象,躍出平面,與展場、觀展人互動。 

一走入展覽廳,便能聽見鳥叫蟬鳴在空間中迴盪,起初讓人以為是為了本場展覽而特別挑選的背景音樂,來到二樓才發現,原來是其中一位參展藝術家的作品。該作品為蕭聖健所做之《月夜》,是本展中唯一一件與水墨無關的作品,透過光與影營造出森林樹木的輪廓,配合機械動力裝置,與各式小物件,如鈴鐺、樹枝等結合,碰觸、震動到物件會發出聲響,模仿出夜晚蟲鳴鳥叫之聲,充斥於整個空間中,令人恍若置身於夜晚的森林中。 

其中不乏將各種元素結合,忽隱忽現、似有若無,若超現實的的作品,其中承載的資訊與意象,無論遠觀、近看都有不同的感受;另外,蔡獻友所做之《十蜓圖》,十隻蜻蜓隱藏在錯綜復雜的線條、顏料、壓印中,讓人忍不住駐足尋找藏身的蜻蜓,別具一番趣味。 

機械四蔣德昱分享:「一走進展廳看見的是懸吊在空中的作品,水墨與燈箱結合,遠看一個個燈箱上的畫就像黑白風景照一般,走近觀察原來是依著紙張的特性,讓墨水濃淡隨著紋路而行,形成一幅幅像是樹木與大草原的畫面,覺得作者能將水墨運用地如此巧妙,感到十分驚嘆。」 

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299期/編輯:蘇柏彰/照片來源:吳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