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行,悄然離台

品瑜 黃

, L休閒觀旅

2023年04月05日/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記者江逸明報導】

華山文創園區的鬼太郞展已悄然落幕,從2022年末到今年4月結束,2022年是鬼太郎作者水木茂老師誕生100週年,他被譽為日本妖怪研究界博士的他所描繪的妖怪們,雖然看似可怕,卻也有許多可愛之處,直到現在還被各年齡層人們所喜愛,也深深影響日本民眾對妖怪的想像。

 

日本妖怪有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傳說「百鬼夜行」,它流傳在日本民間傳說中出現在夏日夜晚的妖怪大遊行,而這次的鬼太郎展也是以百鬼為主題,「ゲゲゲの鬼太郎 妖怪100物語」特展,展內詳細說明了100隻妖怪,並把它們分成七個展區,以及不同的互動方式呈現,包括運用燈光形造氣氛,請參觀者把妖怪請出來,站在妖怪前會啟動開關等,實體的妖怪也很有震撼力,妖怪們並不是單單放在那邊,有些還會移動,嚇你一跳。參觀者蔡先生表示:「整體展覽讓人非常驚艷,無論是場景設計,還是音效氛圍都是非常讚。」展場中亦有許多字圖卡,這些展出的字圖卡源自於水木茂老師的另一作品《妖怪大圖鑑》,而這本書在台灣並沒有中文版,因此特別展出本書內容,可說是彌足珍貴。未能到場的朋友亦能看看這本書或老師的其他作品感受妖怪的魅力。

 

水木茂老師,原名武良茂,展覽中有展出老師過去的一點經歷,他對於妖怪的興趣來自於他幼兒時附近一名被稱呼為「鬼婆婆」的老婦所影響。鬼婆婆常對水木茂講述有關鄉野間的妖怪傳說、以及人死後的地獄世界,使得小時的水木茂對於「死」這件事有著特別嚮往的好奇心。21歲時因戰爭失去了他的左臂,但他仍然堅持自己愛畫畫的興趣,把它變成專業,我們才能看到這麼優秀的作品。

(111學年度第2學期/299期/編輯:黃品瑜/圖片來源:江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