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海外特派員培訓營即將開跑 義大利駐地記者揭祕辛

柏彰 蘇

, Campus 淡江校園

2023年04月11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李意文報導】

大傳系助理教授劉倚帆於4月11日在O303舉辦文學院文創課程演講,邀請中央社政經新聞中心的副主任記者黃雅詩,以「義聞/軼聞:義大利駐外採訪經驗」為題,講述在義大利擔任海外特派記者的經驗,分享國內外記者的不同之處,開闊同學們的國際視野。 

黃雅詩表示,外媒選材多以該國讀者為主,未必以台灣角度切入,中央社有別於其他獨立的新聞媒體,是由國家成立的通訊社,所以報導多具台灣代表性,經常受到外國媒體引用,而報導所凸顯的台灣角度亦能被傳播出去,她笑稱:「這是讓台灣看見世界,也讓世界看到台灣。」 

黃雅詩提及在義大利採訪的不易,台灣記者會依據路線的不同,分別針對各個主題進行採訪,但外國記者並不會分配採訪路線,需要處理所有領域的新聞。因此海外特派記者除了需要精通當地語言、政治體系、宗教、黨別外,在採訪前也需要做足事前功課,以免無法得到需要的素材。 

大傳三楊睿愷分享,由於曾上過新聞學課程,所以對於記者工作有初步了解,今日聽講師的分享才發現,原來海外特派記者的工作與國內大有不同,甚至身在海外也需時常關注國內新聞,發想義大利與台灣的關聯性,認為海外記者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十分佩服講者。 

黃雅詩最後補充說明,中央社每年5-6月會舉辦「我是海外特派員」培訓營活動,邀請業師傳授新聞實戰經驗,報名課程全程免費,若於最終徵選優勝,更能前往海外實習,且海外實習期間食宿皆由中央社負責。有意願者可把握機會,多關注「我是海外特派員」官方網站及FB粉專資訊!

(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299期/編輯:蘇柏彰/照片來源:我是海外特派員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