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展覧 – 勒內.布里:視覺爆炸

郁醇 鍾

, L休閒觀旅

20230307日/臺北市立美術館

【記者陳樂婷報導】

臺北市立美術館於2023年3月18日至6月18日舉辦勒內.布里:視覺爆炸的回顧攝影展覽。此展覽內容由洛桑愛麗舍攝影博物館與臺北市立美術館協同製作,本展預定展出超過500件作品與文件檔案,包含原版骨董照片、印樣、筆記、素描、書籍書信等,以完整的呈現勒內.布里創作㿝多樣性。

瑞士攝影大師勒內布里René Burri生於1933年,2014年在家鄉瑞士安享晚年,是最有影響力的其中一位攝影師。勒內.布里在1955年加入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um Photos)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為紀實攝影的指標,為世界第一個讓各地的紀實攝影師擁有自己影像版權的經紀公司,布里並在1959年成為通訊社的會員 

勒內.布里的足跡差不多己經遍布全世界,也利用他的攝影師之眼記錄下非常多的歷史事件,包括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示威、1988年的美國總統雷根與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在華府及莫斯科的高峰會和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布里讓這些歷史時刻都成為了一張張的動人精彩照片。 

不過,讓勒內.布里廣為人知的作品是1963年為切格瓦拉拍攝的標誌性肖像《抽雪茄的切格瓦拉》(Che with Cigar),除此以外,在他快門下的名人還有許多,包括藝術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 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導演黑澤明(Akira Kurosawa)等。 

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299期/編輯:鍾郁醇/照片來源:陳樂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