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源山海文化展 發揚阿美族文化

品瑜 黃

, Campus 淡江校園

112年3月20日  /黑天鵝展示廳

【記者黃品瑜報導】

淡江大學源社於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美源山海原住民文化展》,在源社這個大家庭有著來自不同部落與族群的成員們,但共同的理念是大家對於原民文化的重視與熱愛,相互交流之下讓彼此能接觸、進而瞭解不同族群的文化差異。而本次展覽以介紹阿美族為主軸,期望能透過展覽讓更多人有機會來深入探索認識原住民文化。

「美源山海」的「美」,即代表阿美族,作為台灣人數最多的原住民族群,阿美族的分布廣闊,也導致不同地域及部落的阿美族,在相同的文化脈絡之下產生些微的細節差異。此次的展區劃分了兩大部分,第一區主要展示山區及海岸區的阿美族服飾,涵蓋了男、女、青少年、長輩等不同身分與不同場合著用的族服,以及帽子、攜物袋、花環等配件;也展出了像是獸皮、獸牙、菸斗、檳榔等在部落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第二區則以呈現部落裡的生活照與大型活動如豐年祭時的照片為主。

「部落之間會因為環境隔閡與習慣的的差異,而在服裝款式上展現出不同樣貌,身上的裝飾及攜物袋的背帶花紋顏色也不盡相同,代表著屬於自己部落的生活故事。」今年大一的英文系陳仕柔同學介紹。負責展區導覽的她,身為阿美族,且母親也在外校的源資中心擔任老師,因此決定上大學之後也想加入與原民文化相關的社團。在此次佈展及準備導覽資料的過程中,不僅對於自己部落的文化有更深層的理解,也藉機見到平常不容易看到的文物,對她而言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

中文系四年級謝昀芯同學則分享,自己很珍惜每一次源社舉辦的活動,不僅是辦展過程的不易,例如在籌措展示用的族服上就花了不小心力;也是因為每次都能夠從中學習到不同族群的文化樣貌而有所收穫。像這次阿美族的展覽,因為自己是賽德克族的緣故,其實對阿美族是非常不了解的,但因為籌備展覽的緣故而更加認識了阿美族。

 

此為太巴塱部落的服飾

陳仕柔介紹,此為老師帶來家中長輩的家常族服,平時很難得見到,她認為是此次展覽的看點之一。

(111 學年度第 2 學期/第 299期/編輯:黃品瑜/照片來源:品瑜、謝昀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