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演講】現任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談化不可能為可能的領導力

雨靜 林

, Campus 淡江校園

20230501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蘇柏彰報導】 

台東,一個令人嚮往且美不勝收之地,在2009年卻被戲稱「不被神祝福之地」,各項數值可說皆跟平均數唱反調如低收入戶比率高達4.57%擁有大專學歷人口比率低至17.94%甚至聯合國評判城市是否進步的指標也未通過,再到如今成為民眾休假期間的好去處,一位領導人影響力有多大在此體現得淋漓盡致。

 

黃健庭擔任台東縣長期間可謂是披荊斬棘,他也坦言「如今台東的風貌並未是一蹴可幾,全有賴於整個團隊共同合作」,身為市政領袖的他常常自問「下屬究竟是自願抑或是不得不跟隨自己?而自己又可以帶領這個團隊走向何處?」很顯然這是成為領導人首要功課。他在執政期間親自實踐並提出五個使團隊向心力凝聚的領導人特質,分別是:前瞻性無私用錢用人建立團隊感有信任才有領導激勵部屬。 

他看見了台東的潛力並未選擇傳統城市發展方式從農業到工業再到服務業,而是將台東形塑成一個觀光品牌,藉由自然環境的包裝各項觀光活動發展(如熱氣球產業衝浪勝地國際鐵人三項選地海底郵筒等)成果當然不再話下,據台東縣政府郵政單位統計:海底郵筒一年信封數高達兩萬份,其中30%寄件目的地並非臺灣,由此可見觀光效益極大,展現身為領導者的前瞻性。他在施政團隊管理方面也頗有獨到見解,也做出驚人之舉將用人權力下放給施政團隊其他長官,等於是自己選擇的成員必須對長官負責,另外則是在會議過程中保持開放態度,不讓會議成為縣長一個人的一言堂,因此也讓其部下笑稱「縣長對我們信任其實才是最大的壓力來源。」 

對於行政作風,他認為「領導者應該是解決我們的問題,而不是解決自己的問題,承擔壓力與付出代價是必須的」在執政期間曾取消過去行政首長承諾的全部學童免費午餐政策,從縣政府的財政報告可發現過去為了推行這項多數人買單的政策,縣政府跟金融機構借出鉅額相關紀錄,即將造成債留子孫的後果,他選擇把公益提供給真正需要者,顯現公益不應該淪為討好選票的工具」之理念。 

雖然台東天氣晴但執政卻不總是藍天白雲是黃健庭最大的體認,帶著「領袖應把團隊的利益放在自己利益的前面,他們也會幫助你得到想要的」將領導力即影響力實體化,也如同最後黃健庭所言「做個有影響力而不被輕易影響之人」。 

(111學年度第2學期/第300期/編輯:林雨靜/照片來源:蘇柏彰)